央媒看河南丨 河南“工十条”助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再升级

2020年04月19日11:32

来源:工人日报

  新建劳模产业扶贫基地,免费培养带货主播…… 

  河南“工十条”助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再升级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张萌

  全年新建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100个,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依托网络平台免费培养一批网红直播带货主播,推动消费扶贫……河南省总工会近日出台10条举措,对全省工会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升级。这些举措从推动贫困地区建设、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开展消费扶贫等10个方面开启精准、高效、可持续的工会扶贫帮困新模式,被称为“工十条”。

  在充分调研后,河南省总工会提出,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坚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基础上,既需要发挥出群团组织的优势,也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尤其是劳模群体的积极性,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向贫困地区覆盖。

  “工十条”明确,今年将在重点扶贫产业中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深化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新建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100个,选树命名30家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将劳模、五一劳动奖评选向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倾斜,通过激发“头雁效应”带动脱贫致富,不断提升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愿和自我发展能力,进而力争在全省范围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景象。

  全年组织就业培训12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5万人次,帮助各类人员实现就业或创业5万人次……河南省总还要求,各级工会切实做好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实施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和工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帮助困难群体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鼓励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帮扶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河南省总还提出,今年将围绕促进增收脱贫来大力推动消费扶贫,依托网络平台,免费培养一批网红带货主播,创新“特色农产品+互联网+直播”销售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增收脱贫,并盘活线上资源;完善省总微信公众号、豫工惠App等网络展销平台,打造农产品项目专区,多渠道开辟线下展销窗口;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直接参与消费扶贫。

  在不断巩固定点扶贫成果,做到重视程度不减、资金投入规模不减、工作力度不减的同时,“工十条”要求,各地工会要把产业带动作为实现困难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因病致贫返贫职工的帮扶,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协作,帮助困难职工依法依规享受政府相关救助政策,持续做好困难职工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工会品牌活动,用足用好工会各项帮扶资源,充分调动整合公益慈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力量,汇聚解困脱困整体合力。

  结合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生活需求,河南省总近日已加大了对困难职工生活的帮扶力度,针对全省7316户国家级建档困难职工,已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下拨防疫专项生活补贴1463.2万元。

  与此同时,河南各级工会今年还将完善工作机制,将工会经费向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县(市、区)工会和未脱贫的贫困村所在县(市、区)工会倾斜,把脱贫攻坚工作绩效作为考核评价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监督,推进工会优秀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下沉;推动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组建工会,力求实现对农民工和灵活就业群体会员的精准覆盖、有效服务。

  “越是攻坚克难、爬坡迈坎之时,越要提振精气神,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会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表示,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突出工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