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遇上新烦恼,期待好心人伸援手

2020年04月19日11:4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4月19日,在方城县赵河镇李和庄村,一百多个木箱子零散在村庄旁边的一块空地,蜜蜂嘤嘤嗡嗡围着蜂箱舞蹈。

  今年48岁的刘合周从事养蜂事业已有30年,上周刚从四川回到河南,深深的惆怅紧紧地锁在他的眉头,“因为疫情,从云南赶花期回来,进不了湖北,只能辗转到四川,没有采到蜜,只好回来了。如今,酿好的上好蜜,积压在手里卖不出去,真愁人呀。”

  就在封箱的旁边,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就是刘合周和妻子刘峰的“家”,里面只有一张床和锅碗瓢勺,中间的过道只能勉强走下一个人。“养蜂人一年到头漂泊在外,跟着花期走,基本都是晚上赶路,北边最远去过甘肃、宁夏、新疆,南边跑到云南,遇到大雪或是酷暑,更是苦不堪言。”刘合周说。

  记者问:“养蜂这么苦,没想过换个工作吗?”刘合周脸上露出一丝苦笑,“目前养蜂人最年轻的也都四五十岁了,年轻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吃这个苦。我们这代人都是一家几代养蜂,传承下来,如今岁数大了,也干不了别的了。”

  刘合周坦言,苦倒是不怕苦,就是怕瞎忙。“养蜂基本就是靠天收,若是再遭遇疫情这种不可抗拒因素,采不到蜜,不挣钱不说,还要贴进去钱。”

  从事多年甜蜜事业如今蜜遭滞销的不只刘合周一人。方城县草庐蜂业专业合作社共有822户蜂农,面临的是一样的困境,“蜂农生产的蜂蜜主要卖给出口蜂蜜加工厂。因为疫情的原因,一部分蜂农的蜂蜜严重滞销,再加上一部分出口订单也取消了,蜂农的日子很难熬。”该合作社理事长侯朝阳说。

  抗击疫情,全社会都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方城县草庐蜂业专业合作社和蜂农们也捐献了20万产品,如今蜂农们遇到了困难,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可以伸出援手帮帮他们。

  方城县副县长董玉坤说,合作社带动了不少贫困户就业,如今蜂农们遇到了实际困难,我们帮助协调的450万资金很快到位,同时我愿意为蜂蜜代言,希望可以帮助蜂农们共度难关。

  说时迟那时快,董玉坤在蜂农的养殖基地里,拿起勺子舀出琥珀色的蜂蜜,像模像样地做起了直播,“纯天然,无污染,水分在20%以下,完全附合国家标准。绝对的纯蜂蜜、真蜂蜜,不搀一点假。”

  听说,县长要为蜂蜜代言,蜂农们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们兴奋地奔走相告,“县长都来给咱们的蜂蜜代言了,咱们还愁啥,希望能够尽快打开销路,把这些宝贝卖出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