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领CEO到村主任 叶县这个巾帼女将带领村民奔富路

2020年04月19日2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迎霞)“土豆的长势不错,天气回暖了,要注意每天的浇水量,别亏了咱辛苦种下的土豆。”4月14日上午,迎着春日的骄阳,踏着和煦的春风,在叶县廉村镇台杨村的叶县百姓蔬菜农业合作社园子里,村委会主任赵玉红正在土豆地里忙活。

满意人生为民所变

台杨村有252户,976人,现有贫困户5户8人,耕地1780亩,属于非贫困村。

今年45岁的赵玉红是廉村镇穆寨村人,1992年初中毕业的她,先后在穆寨村小学、台杨村小学任教10年。从教期间,赵玉红本着一颗有态度的责任心,育出了一级级的优秀学子。

2003年非典过后,在郑州做建筑行业并颇有成绩的丈夫一心记挂赵玉红和两个孩子,希望她不那么操劳。前后商量几次,赵玉红才下定决心辞去喜爱的教师行业,踏上“北漂之路”。

然而,要强的赵玉红却没那“享福命”,毅然选择了与丈夫并肩作战。在丈夫工作的工地上与工人同吃苦、共劳动,这一干就是8年。

一个女人,长期围着工地转,还要照顾两个儿子的学业各方面,总不是长久之计,两夫妻又一商量,决定拿出几年来攒下的大部分积蓄,在郑州开了家中档规格的酒店,后又转让酒店干起略清闲一点的宾馆生意,生活过得充实又幸福。

山水有相逢,好事总是悄无声息的来临。2018年5月,赵玉红回到台杨村老家看望家中双亲,正巧赶上村干部换届,好人缘、有能力的赵玉红被村民们推上了竞选名单。最终,赵玉红以高票胜出,当选为台杨村村委会主任。

肩负责任毅然决然

胜出的当晚,喜悦之感并未出现在赵玉红的脸上,更多的是惆怅、责任、无助、迷茫……内心五味杂陈。

当了60年老干部一心为民的父亲告诉她,既然走上这个道路,就要上对得起领导,下对得起群众,不做群众致富绊脚石,要当领路人。

骨子里有着和父亲一样的执著与任性,上任后的赵玉红,又分包了台杨村三组,任组长。因15年没有在家生活,对三组村民根本没有多少了解,赵玉红只得白天组织秸秆禁烧等工作,早晨5、6点钟早早起来进行逐户宣讲,告知村民自己是谁?做什么工作?历经三个早晨,40多户全部走访完毕,大家都不禁佩服起这位女村主任。

秸秆禁烧、安全饮水……村里的工作一件件接踵而至,这一切并没有赵玉红预想的那么轻松,繁重的工作让赵玉红毫无喘息之机,但要强的她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工作多,可以一件一件来做,但如何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却是赵玉红的一块心病。

2018年10月,全县的新农合征收工作开始,赵玉红组织人员挨户上门收缴。在收到刘国卿老人家时,老人经济紧张的却连20元的意外保险钱都拿不出。这一幕,犹如一块巨石,彻底在赵玉红内心深处激起狂澜。

当晚,辗转难眠的赵玉红写下了人生第一份五年规划书:“人生有几个五年,这五年……”。思来想去,赵玉红认为农民永远离不开土地,还是要在土地上找出路、谋发展。

鞠躬尽瘁只为群众

随后,经多方询问、多次到郑州的蔬菜基地考察,结合台杨村实际情况,最终选择重改土地种植模式,发展多种蔬菜种植。她动员村民种植时令蔬菜,并承诺替村民们找销路。但传统思想禁锢着村民们的思想,使得大家都不敢跨出这一步,顾虑很大,这让赵玉红犯了难。

“大家伙犯难,也是正常的,毕竟这是关乎口粮的大问题。作为大家的领头人,只有我自己先干起来,有了经验与效益,才能让大家放心的干起来。”赵玉红说。

当赵玉红把这一想法告知丈夫,满心期待想得到丈夫支持与理解的她,却被泼了一盆冷水。

在不被周围亲人朋友看好的情况下,2019年初,赵玉红毅然成立了自己的叶县百姓蔬菜农业合作社,并在同年6月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亩地。她将地分成3块,先种了45亩豆角、43亩萝卜,剩余的12亩地建起了6个大棚种植丝瓜和一些时令蔬菜。

菜种上了,接下来就是管理。赵玉红让在村里无法外出的妇女、老人等到她的地里干活,根据工作性质给他们算工资。“妇女们手脚麻利,干活快,我就让她们摘豆角,按每斤2毛算账,一天差不多能挣个百十块。年纪大一点的老年人行动慢,就让他们干点杂活,每天50块钱。”现在,赵玉红的地里每天干活的就有二三十人,多的时候四十多人。

“以前在外干活,照顾不了家里的老母亲,现在在玉红的田里干活也不累,一天还能挣50块钱,既能照顾母亲又能赚和外面一样的钱,我很知足。”今年60岁的贫困户王臣宇边干活儿边说。

打开销路变活经济

菜种出来了,销路又成了难题。长期在外地工作的赵玉红在家乡没有多大的交际圈,前期种的那么多菜想卖出去并不容易。她跑遍了整个平顶山蔬菜市场,最终与平顶山农贸市场及平顶山丰莱、双鹰两家超市签订了供货协议。

“超市的销售量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有时会出现供不上货的情况。”赵玉红说,不管自己多难,也不能丢了信誉。从2019年6月开始种菜到现在,赵玉红几乎没有离开过菜地,很少回家,为方便管理,她在田地边搭了一个简易房,吃饭、睡觉几乎都在这里,有时忙起来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除此之外,她还经常跟车送菜,晚上十一二点回家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

年初,根据菜市行情,赵玉红缩小了豆角、萝卜的种植面积,种起了35亩土豆和20亩小麦,麦地里还套种了3000棵香梨树苗。接着,又和山东滕州的土豆基地达成合作协议,种植土豆,先预付每亩200元给山东滕州方,待土豆成熟后,再以市场价进行回收。

“蔬菜园从开始到现在还不到一年时间,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我将带领村集体成立一个蔬菜基地,尽我自己的最大努力让群众都富起来。”赵玉红说,“等这茬蔬菜收完后,还能再种植一批时令蔬菜。”

目前,村三委以村集体名义流转20亩土地,开始种植属于村集体的土豆、辣椒,赚属于村集体的钱。

看着绿油油土豆苗,站在田边的赵玉红开始憧憬着台扬村的美好未来。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