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顺了 环境优了 钱花值了

2020年04月20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4月17日,郑州市民王亚丽到东区一家商场为两个孩子添置了不少换季衣物,到家试穿时发现有5件衣服大小不合适,因为是打折衣服,店家声明不退换货。王亚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入“ODR企业名录”,查询到了这家商场。她在线与商场工作人员提出了换货的诉求,经商场协调,店家同意了她的请求,整个协调过程仅用40分钟。

  “以前退换特价衣服要跑到商场跟店家说很多好话,还不一定能说成,现在足不出户就解决了问题,咱花钱购物也更放心了。”王亚丽说。

  啥是ODR?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依托12315网络平台,邀请商家和经营主体直接在网上与消费者“面对面”解决问题的一种模式,比起打电话或者通过第三方平台投诉,这种处理纠纷的方式更直接、更快速、更方便。据统计,目前我省已有ODR企业520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大力发展ODR企业只是我省不断优化消费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该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省市场监管局从加强消费维权、培育放心消费单位、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提升食品和产品质量管控等入手,持续营造安全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更放心消费。

  在强化消费维权方面,我省通过电话、网站、微信支付宝小程序、APP等多种渠道开通了12315服务,并深入社区、商超、景区等建立了7558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让纠纷在身边就能解决。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3.77万件,办结率达97.1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77.3万元。

  为培育放心消费单位,我省正加快打造一批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示范商圈、示范餐饮、示范景区等,逐步强化安全消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网络监管,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第三方平台、全省网络经营主体代表等,围绕质量、价格、广告等签署了承诺书,并加强抽查监督,通过下架、约谈、行政处罚等方式,不断规范网络交易。

  瞄准“吃”“穿”“用”,我省加大对食品、一般商品的抽查频次,尤其是加大了对食品相关产品、休闲服装、妇幼用品等48种2089批次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据统计,仅在食品领域,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就累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98.7万户次,总体抽检合格率达98.6%。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表示,营造安全消费环境离不开对违法行为的整治和打击,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消费者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价格欺诈等开展专项行动,通过执法倒逼经营者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强化消费维权方面,我省通过电话、网站、微信支付宝小程序、APP等

  多种渠道开通了12315服务

  并深入社区、商超、景区等建立了7558个消费维权服务站

  今年以来全省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3.77万件

  办结率达97.1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77.3万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