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景看有果摘!南召云阳镇当中庄村桑葚成朋友圈“网红”

2020年04月20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尚广森 乔璐)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当春日温柔的阳光洒进南召县云阳镇当中庄村绿树红果的桑葚园中,鲜嫩的桑叶映射出点点光芒,洋溢着醉人的喜悦,紫黑色的桑葚压弯了枝头,引人垂涎。

“云阳镇是旅游名镇,石头村、韩信寨是云阳镇旅游的金字招牌,我们当中庄村与石头村、韩信寨毗邻,每年4、5月份正是旅游的旺季,也是桑葚成熟的时期,村里有了桑葚,可以让游客们来云阳玩有景看,有果采。”当中庄村支部书记齐子珂指着整齐地码放在小道旁的一篮篮、一筐筐桑葚,高兴地说,“桑葚味甜汁多,具有补肝益肾、乌发明目等功效,很受消费者欢迎,一斤可卖到15至20元。”

据悉,这5亩桑葚是2017年才种下的。当中庄村位于九里山南麓,全村共有贫困人口60户150人,村内的主要产业是苗木种植,由于缺乏先进技术种不出精品树,效益并不可观,抗风险能力一直较低。当时,为调整产业结构,补齐产业脱贫短板,带领村民发展绿色产业,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依托附近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发展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及休闲旅游,种植了果桑5亩,车厘子3亩,办起了一个小型采摘园,带动农民搞好产业转型。桑葚园采取采摘园+贫困户+农户运作模式,贫困户可参与收益分红,也可在基地务工。在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果桑长势喜人。2019年5月,当中庄村敏锐抓住近年来全国兴起的乡村旅游新风,举办了第一届桑葚采摘节,鲜嫩的桑葚和丰富的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游客来到现场体验采摘,累计创收8万余元,同时,也带动附近农家乐和农副产品销售业迅速发展,仅此两项收入就有近30万元。根据目前的长势,采摘园预计今年能够产出果桑2万斤,实现营收30万元。

“比在家干农活轻松,基本上都是手上的活。”忙活了两个小时,贫困户孙玉金提着一篮熟透的鲜桑葚小心翼翼地走在桑园小道上。近年来,像孙玉金这样在采摘园务工的贫困户还有不少。正在铺路的齐家旭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一天8个小时,100元一天,我一年光在采摘园务工的收入就有4000多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当中庄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让原本默默无闻的“当中庄桑葚”一举成名——“我这儿有朋友要买20斤来泡酒”“我要买30斤来送战友”……一下子,当中庄村的桑葚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很快就供不应求了。

“我们将通过示范引领,引导群众种植草莓、无子猕猴桃、车厘子等特色农产品,在通往石头村、韩信寨的公路旁,形成采摘一条街,发展桑葚干、桑葚酒等附属产品,兴建农家乐等旅游配套产品,让更多的人走上脱贫致富路。”当中庄村第一书记褚青营介绍说,为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把更多的扶贫资源、扶贫措施精准地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下一步,县农机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打算引导贫困户发展多项产业,把种植、采摘、农家乐都做起来。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