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为特困群众“照亮未来”

2020年04月20日14:5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自从她们娘儿俩住进医养中心,不仅看病不用来回折腾,而且吃得好、住得好,俺还能在中心干活挣钱,这日子放在以前连想也不敢想!”4月18日,正在沁阳市崇义镇医养中心忙碌的苗庄村村民郭开群说。

  郭开群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爱人患脑瘫,属于二级残疾,女儿小洁又罹患天生脆骨病不能行走,他每天在家忙于伺候母女俩,生活极度贫困。

  沁阳市积极探索的“医养结合”民生保障体系,让郭开群卸下了“包袱”,看到了希望。

  2018年年底,沁阳在焦作市率先启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集中医养工作,探索通过构建“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解放一群人”的新医养格局,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家庭养老的无缝对接,建立有动力、可持续的减贫工作机制。

  医中能养,养中能医。“医养中心构建起‘有病治病、无病颐养、全程托护’的一站式服务体系,特殊贫困群众能享受到治疗、护理、疾病预防、大病康复等医疗服务,同时也能享受生活照护、精神心理、文化活动等其他服务。”沁阳市崇义镇医养中心负责人杨延丽介绍。

  医养中心的经费从哪里来?

  沁阳市按照“财政列支一部分、相关部门整合一部分、社会各界捐赠一部分”的原则,整合残联、民政、人社、慈善等部门资源支持医养中心建设。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入住后,剩余资源

  面向社会开放,实行有偿服务,保障医养中心持续发展。

  为推动医养深度融合,沁阳又建立了以沁阳市人民医院和沁阳市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养中心为成员单位的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截至目前,沁阳已建成医养中心10个,设置床位400张。该市现有151名兜底保障人员符合入住条件,部分人员已分批陆续入住。

  “通过‘扶贫搭台、党政主导、综合监管、医共体运营’的工作机制,建立免费医养服务体系,努力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漏、一人不落,确保弱势群体生活得到长久保障。”沁阳市委书记卢希望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