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中原战“疫”地方巡礼漯河篇丨春起沙澧格外新

2020年04月21日07: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郭海方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四月的沙澧大地,满目芳菲,春意盎然。一度沉寂的漯河市沙澧公园重新响起了广场舞的旋律,明净透亮的天空风筝摇曳,人们纷纷走出家门,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

  这是一座秀美的城市。沙澧河穿城而过的天然优势,赋予这座豫中南区域性中心城市独特的魅力。每天数万人在沙澧景区健身休闲,成为这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最真实的写照。

  而将近三个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城市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按下了“暂停键”。

  这是一座坚强的城市。面对疫情的无情袭击,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迅速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他们划小网格,坚守阵地,勇敢打响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战“疫”打响,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白衣天使最美“逆行”,彰显着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更有众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或在卡点检查值守,或帮扶困难群体,成为这个城市最平凡的英雄。

  这是一座敏锐的城市。早在2月1日,漯河市即提出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手恢复经济活动;2月5日,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30条措施》。从此,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拖延,成为这个城市的主旋律;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成为这个城市的最强音。

  这是一座务实的城市。为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漯河市各级领导密集调研,牵头破解发展难题;各相关部门组成企业服务团、政策宣讲团,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金融、税收、用工、用能等各种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增强企业获得感。

  这是一座活力无限的城市。作为中国食品名城,该市食品企业在疫情面前抢抓机遇,复工达产,并进一步拉长链条、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创新业态,食品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其他行业企业也纷纷危中寻机,转型升级,漯河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这是一座经受考验的城市。疫情面前,漯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风锤炼,努力磨砺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经受了考验,获得了提升。

  这是一座心怀梦想的城市。该市明确提出,在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率先全面步入正常轨道的基础上,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奋力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战略目标,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是一座自信坚定的城市。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漯河市委领导强调,疫情是一次大考,既让我们找到了不足,更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有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上下同心,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春节过后不久,位于漯河市嵩山路沙河桥南东侧的两块地拉起了围挡,响起了推土机的隆隆声。起初,不少人以为是要盖大楼,毕竟这里紧邻河岸,寸土寸金;可仔细一看,是建公园,西边是樱花园,东边是海棠园。“据说下个月就能建成了,到时候这里就更美了!”附近的居民奔走相告,喜悦满怀。

  人间最美四月天。“疫”去春来,机声隆隆,这是城市复苏的声音,也是以人为本的践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经受了疫情考验的沙澧儿女的心声,更是来自春天的召唤!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