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让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0年04月21日16:33

来源:南方网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和各地人员流动的加速,社区防控应该如何适应这些变化?近日,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做出明确规范。在社区防控的这一最新指南中,有不得对社区管理“一封了之”,不得对居民出行“一禁了之”,不得对外来人口“一拒了之”的“三个一”要求。在这样的新变化之中,我们看到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已经转为采取更精准更精细的疫情防控方式,从而使得社区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精准化精细化让社区防控更有责。社区是我国社会的基本单元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单位,也是疫情防控最前沿阵地。我们要重视社区疫情防控,更需要理性地管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对社区的管理应该避免“一封了之”的简单粗暴方式,这样的管理方式打着疫情防控的旗帜,其实是一种不担当负责的行为,不能够在疫情的新形势下,及时地转变策略,自然也就难以真正地做好社区的管理。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不能“一封了之”,更需要分区分级进行防控,针对不同的防控情况有针对性施策,才能够让防控工作更顺乎民意。

  精准化精细化让让社区防控更有情。“宅”在家中是疫情防控形势最危急之时的必然之举,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居民出行自然也要摆上日程,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居民出行“一禁了之”其实就是社区服务的冷漠和无情。显然,要更好地做好居民的出行问题,对中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要完善社区人员和车辆分类机制,确保复工复产人员和车辆正常出入,对高风险地区和传播疫情社区,要严格社区封闭式管理要求。针对不同地区的居民出行,采取不同的办法,带有感情地服务群众,才能够让群众感受到社区服务的暖意融融。

  精准化精细化让社区防控更有心。外来人员是社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这一部分并不能简单地“一拒了之”,不要带有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些“外来人员”。显然,这就需要严格落实“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合法权益”“应加强社区防控工作人文关怀,及时制止并引导消除歧视性言行”的要求。只有把社区管理工作从面上做到里子上,能够用心去服务,用心去引导,才能够让整个社区更包容、团结、和谐。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的时候,退一步则扰乱大局,进一步则胜利在望,越是在关键的时刻,越需要社区防控不松劲,以精准化精细化为社区防控的新“切入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我们必定能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方网婧蓝)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