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这有你的“福利条款” :今明两年提高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毕业生比例

2020年04月22日0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后疫情时代,大家最关心的是“饭碗”能否端得稳。21日,记者获悉,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共8部分28条,进一步做好河南省稳就业工作,其中提到,保证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不被解除劳动合同;对2020年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可按新招用员工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此外,记者注意到,《意见》中还针对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作出专属“福利条款”:扩大硕士、专升本招生规模,今明两年提高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毕业生比例!

  看点1

  补贴!缓交!这期间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意见》提出,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落实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缓、降”政策,将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及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的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年底,其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可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对受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影响的企业,返还标准可按不超过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不超过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确定。2020年6月底前,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可免缴。对企业在疫情期间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疫情期间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和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住房公积金缓缴和降低缴存比例政策。2020年3月至5月,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

  看点2

  保证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不被解除劳动合同

  《意见》明确,我省要引导企业稳定劳动关系。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支持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加强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保证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不被解除劳动合同。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听取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金,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看点3

  这类企业新招用员工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就业补贴

  企业吸收就业人才,有啥优惠政策?《意见》明确,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其中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下调为10%。实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以工代赈项目要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2020年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可按新招用员工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除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外,再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含个人缴纳部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关注高校毕业生,今年这么办!

  每年春季,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型线下招聘会都取消了,高校至今未返校,大四毕业生“毕业前想再回宿舍看一眼”的话题,一度还上了热搜。那么,他们的就业问题咋办?《意见》就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了规定:扩大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今明两年提高各级事业单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问题1>就业会不会受影响?意见:各种帮扶计划,确保就业率基本持平往年

  《意见》提出,我省要深入实施“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就业创业精准指导服务进校园计划、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确保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和年底总体就业率同比基本持平。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在毕业年度7月底前完成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交接工作。高校要持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指导等服务。

  问题2>延迟离校档案咋办?意见: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

  至今还没有返校,那么,不少学生会担心,延迟离校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对此,《意见》明确,对延迟离校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落实毕业学年六类困难高校毕业生和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政策。

  问题3>见习岗位的毕业生咋办?意见: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

  《意见》明确,我省要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将见习补贴标准调整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其中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

  问题4>还有啥别的出路?意见:多项“扩招”鼓励毕业生发展、就业

  《意见》还提出多项“扩招”计划,提出要开发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各类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对在县以下基层单位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择优聘用到服务地乡镇事业单位。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完善参军入伍激励政策,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扩大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2020、2021年提高各级事业单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比例,扩大国有企业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