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走访 访贫问怜 叶县这个村里来个爱学习的“小书记”

2020年04月22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郑鹤凌)“大娘,最近胃口怎么样?吃饭还行吧?”“天气慢慢好了,没事了坐院子里晒晒暖......”4月20日,彭天洋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东家的老人吃的怎么样?西家的孩子网课上了没?都成为这个年轻的小书记挂在心头的事儿。

今年3月,叶县驻村干部调整时,29岁的彭天洋被叶县纪委监委派到任店镇寺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人生地疏,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短短一个月时间,彭天洋的生活、工作怎么样?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他的驻村生活......

自我加压,自我提升。每天的学习笔记,是彭天洋开启新工作新生活的“新模式”。作为城市生城市长的年轻人,他对农村的概念是模糊的,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对于彭天洋是一个新课题。每天走村入户之余,他便打开笔记本,将所见所学所思一一记录。

谦虚慎勉,勤学好问。只要有空闲时间,彭天洋就拉着小凳子,坐在村两委干部身边,请教相关问题。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小会”在初来乍到的一个月里已经成为常态,驻村干部们都害怕被这个年轻的“小书记”缠着,因为一旦问题提出来就没完没了。就这样,一个月时间,彭天洋对驻村工作内容、工作计划、重点工作进行了细致了解。

敏而好学,勤问勤思。“这个贫困户的大病救助款啥时候能到位?”“这个月的就医记录要整理在册!”每一天,彭天洋都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这不,村医核查就医档案时,他也在一边了解学习,发现问题时便立即询问。

脚下沾满泥土,心里饱含深情。寺东村经济发展薄弱,如何快速实现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彭天洋一直在思虑的。“任店镇韭菜发展已经形成规模,寺东也要利用这样的发展机遇,借势而上。”谋定思动。彭天洋和村两委积极协调流转100亩土地准备搞韭菜种植。对对小麦和韭菜都区分不开的他,得空就拉着村干部和他一起去拟流转的土地看一看,查看小麦长势、灌溉条件、病虫防治等情况。“在过一个月,我们的小麦收获了,就可以开始韭菜种植了。”面对即将的收获季节,彭天洋还是心存期待。

走进田间,贴近群众。“前腿弓,后腿蹬,锄把拿稳,别锄住苗了。”在贫困户陈春生的地里,彭天洋正虚心地向陈春生学习锄地的技巧。“这次人生第一次拿锄把。”彭天洋觉得,在村里,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为了和村民拉近距离,彭天洋总会抽出时间,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耕田翻土,搞种植,和他们在田间地头唠家常,了解村民所需。

“现在的我,就像一块海绵,每天都在‘贪婪’地吮吸知识,总觉得自己还没有吸满。”彭天洋总是对自己说,自己虽然年轻,对农村接触少,但正是年轻,只要努力,未来可期。很珍惜组织给与的这次机会,会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为寺西人民做出一点特别的贡献。

“这孩子,爱学习,不会就问,就冲着他这股子爱学习的劲头儿,就错不了。”村里人对这个年轻的“小书记”也充满了期待,相信在彭天洋的努力下,寺西村会在脱贫攻坚决胜战役中打出漂亮的一战,更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描绘出更加美丽的蓝图。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