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外卖小哥数量居全国前三,郑州一半外卖骑手是兼职

2020年04月23日08: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文 图

p29_b

  全国抗疫关键之时,外卖小哥成为你我眼中的逆行者。4月21日,饿了么宣布,300万名外卖骑手升级为“蓝骑士”。他们及家人可自主选择加入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社区“相互宝”,饿了么将帮其承担首月分摊费用。

  与此同时,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安徽、河南、四川是国内外卖骑手输出大省,该公司有30万骑手来自国家级贫困县,而今他们的月薪不输白领。

  半数“蓝骑士”为90后,河南骑手数量居国内前三

  上周,饿了么武汉公司骑手肖唐松,因搭救倒地路人并送到医院,被新冠肺炎感染,一度成为网上热搜,得到网友的热烈点赞。

  事实上,战“疫”中的外卖小哥所展现出的勇气和毅力,已成国人美谈。

  这个传奇群体,究竟由哪些人构成?

  《报告》显示,每天,该公司有300万“蓝骑士”,奔波在超过2000座城市和县区。他们的平均年龄约31岁,有八成来自农村。其中,90后占比约为47%,95后新增注册骑手同比增长1.3倍。

  “安徽、河南、四川是全国外卖骑手输出三强省份。”这在《报告》中有着清晰解读。如在河南省内,九成骑手人力资源可以自给。也有很多河南籍外出务工者,是通过做骑手职业在他乡站住了脚,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骑手职业提供了新的工作机会。《报告》显示,2019年,来自河南省濮阳市、四川省泸州市、山东省枣庄市的新增骑手注册量在国内较为突出。这意味着,当地在资源型经济发展进入中后期,服务业成为城市转型的发力点。

  另值得一提的是,“蓝骑士”队伍中有近3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如今,他们月薪平均约5800元,已超过2019国内城镇职工的平均工资。2020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计划为贫困县注册骑手,提供超2万个优先就业岗位。

  4月22日起,支付宝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推出“蓝骑士关爱互助计划”,为全国“蓝骑士”及家人提供加入“相互宝”的便捷服务,将为他们承担首月分摊费。该项福利可保障99种重大疾病、恶性肿瘤及特定罕见病,最高可获30万元互助金。此外,饿了么还为每一名蓝骑士定制了“关爱险”,对骑手子女进行助学帮扶,以及对因意外或重疾导致的骑手家庭困难提供关爱金援助。

  郑州半数外卖小哥是兼职

  不乏高能“骑士”

  对外卖骑手这一高能群体,公众的神奇发现越来越多。

  比如,有嫌商家出餐太慢亲自下厨掌勺的,有车坏了推去维修店,亲自上手修车的,有下河救人的,有疏导交通的,还有给路边抛锚私家车帮忙换轮胎的。

  如郑州骑手王新洲,不惑之年生意失败。但他转做骑手后,没有放弃对画画的热爱。他曾以郑州二七塔为背景,创作了一幅《郑州骑手自画像》。他觉得,每一份职业都应该被尊重,做骑手时间自由还能绘画创作,很适合他。本月郑州的月季花绽放,这位蓝骑士在午高峰结束后进园观察创作,构思创作了一幅《怒放的生命》,大胆让月季的枝干进行了90度的弯曲,花朵也刻意进行了放大,寓意人生不管遭遇什么挫折都不要放弃对生命的热爱。围观的路人纷纷点赞。

  在外卖配送工作之外,“蓝骑士”也拥有多重人生。

  饿了么蜂鸟数据显示,郑州骑手53%有第二职业,其中27%为小微创业者,14%为技术工人,5%为自媒体博主,8%为司机,2%为白领。当脱下骑手工服,他们可能是公司白领、小店店主等。

  另在河南的“蓝骑士”队伍中,郑州的女骑手数量最多,占比达到10%。尤其是一些“骑手妈妈”,身上肩负着家庭生活的重担,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位郑姓女骑手告诉记者,她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带着孩子在郑州能安个家。如今她靠自己的努力,拥有一份相对体面的收入,让她有了希望和足足的自豪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