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电池企业布局河南,河南动力电池已成产业链

2020年04月23日09:35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河南动力电池产业又迎来两家大块头企业。

  4月19日,新乡市与正威国际在郑州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正威国际拟在新乡市投资建设正威新能源全球总部基地等项目。4月20日,安阳市与浙江克能科技在浙江省长兴就新型动力锂电池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在安阳市落户超威新型动力锂电池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两大巨头先后布局河南,看中的是河南电池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优势,也将带动河南电池产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两大电池企业布局河南

  4月19日下午,新乡市与正威国际在郑州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正威国际拟在新乡市投资建设正威新能源全球总部基地、华中区域供应链总部、年产50万吨无钴超晶格新型正极材料产业园、年产50Gwh动力电池产业园、新能源联合研究院等项目。

  据了解,项目一期规划用地大约3000亩,并规划预留5~10平方公里后期项目用地。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不低于200亿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此次合作,是正威国际继去年与四川达州签订550亿元的项目之后,又一次大手笔投资。

  业内认为,正威国际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在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等诸多领域有较强实力。项目的顺利签约落地,在助力正威国际抢滩中原市场、完善产业布局的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新乡乃至河南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

  与正威国际投资前后脚,4月20日,安阳市与浙江克能科技在浙江省长兴就新型动力锂电池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确定由安阳战新产业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推动项目落地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并得到超威集团战略投资,项目分三期推进。

  对于两家知名动力电池企业落户河南,河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有一定的产业积累与优势,知名动力电池企业的落户,对提升河南新能源电池产业技术实力,完善产业链将起到促进作用。

  河南动力电池已成产业链

  在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看来,河南是制造业大省,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截至2019年底,河南具有资质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改装车生产企业23家。2019年,郑州宇通集团重型货车、三门峡速达乘用车、安阳德力轻型商用车、森源重工商用车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新建项目建成投产。上汽郑州分公司、东风郑州分公司、奇瑞开封分公司等新能源汽车新产品下线投产。此外,郑州的新能源汽车重要生产基地地位得到加强,整车产量已占全省的83%以上。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19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6.93万辆,同比增长18.69%,占全省汽车生产总量的9.09%,占比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总量由3%提升至5.5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由原来的2家增加到7家,全年新能源乘用车生产3.31万辆,同比增长127.17%,占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总量的47.73%。

  “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的大幅增长,意味着作为整车重要零部件的动力电池需求量也将随之上升。”刘晓明说。

  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统计,2019年,河南省动力电池年度产销超过6.7GWh(亿瓦时),相当于2019年8月份全国动力电池产量。

  产业链方面,河南已构建了从电池研发到正负极材料、电池零部件、电池专用设备制造以及电池检测、回收等较为完整的循环产业链。涌现出了中航锂电、环宇电池、天力锂能、科隆新能源等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电池生产企业。其中,新乡市去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电池工业之都”荣誉称号。

  做大做强仍需努力

  尽管河南动力电池企业较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缺少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整体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做大做强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目前,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许昌、新乡等地区,就动力电池而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市场份额与第一方阵企业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为了弥补差距,最近几年,多地市相继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推广应用措施。2018年3月28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动力电池产业培育专案》。

  刘晓明认为,河南整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客车有较强的优势,而乘用车的短板正在慢慢补齐。“从动力电池的使用规模来看,由于车企云集,使用电池数量较多,市场需求庞大,产业配套完善,因此,会吸引许多产业链企业落户。”

  去年6月21日,工信部废除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在业内存在4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白名单”被正式取消,不再对电池生产企业设置准入门槛,这标志着,动力电池产业将完全市场化,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必将淘汰一些技术水平落后的企业。

  “残酷的市场竞争之下,河南的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在增强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还要有自己的特色、有敏锐的市场嗅觉,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刘晓明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