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阶级差异变成生死较量——看韩国电影《寄生虫》

2020年04月24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郑彦英

  韩国电影《寄生虫》,是由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宋康昊、李善均、赵茹珍、崔宇植、朴素丹等主演的剧情片。

  影片描写无业游民的一家四口,住在廉价的半地下室出租房里。基宇是他家长子,在同学介绍下,隐瞒真实学历,去一户住着豪宅的朴社长家担任他家长女的家教后,发现这里完全是天上的生活,而他家的人,则生活在肮脏、阴冷、朝不保夕的社会最底层,于是编造谎言,让妹妹也到朴社长家任小儿子的家教,随后,他妹妹又陷害朴社长的司机,成功让她父亲当了朴社长的司机,全家人又联手陷害朴社长家的管家,让她被辞退,而由妈妈到朴社长家当了管家,于是,一家四口成功寄生在朴社长家过上了上等人的生活。但由于朴社长一家外出旅游,一场大雨使他们提前返回,于是暴露了寄生者的真实面目,引起一场血案。

  2019年,该片获得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这是韩国电影首次拿下金棕榈奖。随后,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中,《寄生虫》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原创剧本奖、最佳国际影片奖,并且创造历史成为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非英语片。

  这部电影让我在观看过程中不断屏住呼吸,看完后又忍不住从头再看一遍,第二次看到结尾时,禁不住赞叹:太棒了!

  首先是对不同阶级的人的性格描写,真实而又入木三分。比如一开头,基宇兄妹俩在自家居住的半地下室蹭网,睡在地上的父亲被光着脚的母亲用脚蹬醒,透过上半截窗户,看到有人在他家窗前站着撒尿。又比如基宇到朴社长家当上家教后,与朴社长女儿迅速热恋而又让朴社长夫妇浑然不知。妹妹到朴社长家当了朴社长儿子的家教后,又故弄玄虚地搞什么教育治疗,其实都是从网上现学现卖的。再比如妹妹在朴社长好心让他的司机送她回家时,她悄悄把自己的内裤脱下来塞到车兜里,让朴社长发现而解雇司机。还比如,原来的管家把自己欠了巨额债务的丈夫私藏在朴社长家地下室多年,朴家竟然一无所知。而朴社长一家人,真是很傻很天真,穷人稍微动了脑筋,就把这个高智商做着现代化通讯的社长骗得团团转,直到丧命。

  还有就是利用特定情节推进人物性格和剧情。比如下大雨,他家的半地下室进水,一直淹到半截窗户,而妹妹的双脚泡在水里,坐在马桶上,抽起烟来。城市里成了泽国,水上漂着破鞋等杂物,受难者到了体育场后,兄妹俩竟然呼呼大睡。

  欧美电影中,从《罗马假日》到《诺丁山》,也都是对不同阶级的人的心理、性格和行为的真实描写,但人物和故事甚至结局都是完美并让观众有些惋惜的,而《寄生虫》,则让阶级差异变成了生死较量,从而更加把人性推向了极致,所以获得了多种大奖。

  不得不提一笔的是,本剧把韩国的阴暗面表现得淋漓尽致,电影获奥斯卡奖后不久的2月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及其夫人金正淑邀请《寄生虫》的导演奉俊昊、制片人郭信爱、编剧韩镇元、主演宋康昊和李善均等前往青瓦台共进午餐。

  是朋友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我不信,到网上一查,竟然是真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