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珍稀蝶类冰清绢蝶惊现内乡县湍河岸边(图)

2020年04月24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白兵勇 江鹏)谷雨时节,春夏之交,神秘的自然界迎来了欣欣向荣的时刻。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花朵间来回穿梭,悠闲自得的蝴蝶跳着醉人的舞蹈,刺槐花的甜美唇齿留香。近日,天朗气清,冰清绢蝶在内乡县湍河岸边惊现。冰清绢蝶拉丁学名:Parnassius glacialis,属于鳞翅目绢蝶科绢蝶属,本种也有人称“白绢蝶”,为免与之重复,改用今名。

冰清绢蝶翅白色,翅脉灰褐色。前翅外缘微现灰色横带,中室端和中室内各有一个隐现的灰色横斑。拉丁文种名 glacialis 原意“冰冻”,冰清玉洁,这与它的形态特征非常相符。

其属名parnassius 本意是“高山”,这与它们生息于山地有关,据专家介绍冰清绢蝶在内乡原见于宝天曼海拔1200米左右林区草地中,对生存环境质量要求较高,是生态环境的标志性物种。近日在湍河岸边出现,说明内乡湍河湿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相关人士介绍这得益于内乡县近年来大力开展湍河湿地植被恢复和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

冰清绢蝶是我国珍稀蝶类,属于国家规定的三有保护动物,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对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1只(条)就违法,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所以,对于野生动物我们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