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前,郑州将基本完成所有河湖划界工作

2020年04月25日21:2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许俊文

  在2019年河湖划边定界工作基础上,郑州市今年将加快推进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湖泊划界工作。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2020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今年将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完成各类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

  根据《要点》,郑州将大力推进水生态修复工作。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积极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扩水增湿、生态补水工程。统筹推进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新郑市双洎河湿地公园等工程建设。

  以“一屏、两带、三网、五美、多园”为建设重点,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完成各类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抚育中幼林11.1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以县区为单元统筹实施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修复河道空间形态,建设一批示范河湖。

  今年,郑州将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和“三污一净”专项行动。《要点》提出,持续开展以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堵污口、清污泥、治污水、净水质”为主要内容的河湖“清四乱”和“三污一净”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郑州深入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严格采砂许可审批,按照“先规划后许可、不规划不许可”的原则,不断规范河湖采砂秩序;坚持日常巡查,加强重点地域、重点河流监管力度;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高压之势,防止“蚂蚁搬家”式零星采砂现象发生;强化部门联防联控、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高效管用的防控之网;将打击非法采砂同扫黑除恶斗争有机结合,以达强而有力的震慑效果。

  《要点》强调,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行动。按照“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的思路,源头上减少工业、农业、生活污染,过程上截污纳管,末端进污水处理厂、进湿地等。对所有河流,摸清底数,排查污染源,建立台账,并拿出污染治理方案坚决消除劣桋类水。推进智慧环保建设,逐步建立起覆盖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支流入干流及饮用水源地的立体水质监测网络、全域水质分析决策系统。

  加强水源地日常监管,展开日供水1000吨或供水人口10000人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持续开展郑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保护范围内水污染风险源的排查整治工作,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强化登封市颍河水污染防治措施,开展黄河流域全域清劣行动,全市国控、省控、市控责任断面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按照“查、测、溯、治”要求,全面完成年度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

  根据工作安排,郑州今年将扎实推进河湖划边定界。在2019年河湖划边定界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湖泊划界工作,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郑州市所有河湖划界工作;利用好全国“水利一张图”及河湖遥感本底数据库,加快推进划界成果上图;已完成划边定界的河湖库,埋设界桩界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