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涛:书香战“疫”笑穹苍

2020年04月26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天,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张怀涛通过河南省图书馆“中原大讲堂·豫图讲坛”,现场直播了一场特殊的讲座——“问世间‘读’为何物——阅读的内涵”,线上听讲人数超过3万。4月30日,他还要再讲一场,题为“心病何妨书药医——阅读健心”。

  张怀涛说,人们都说“运动健身,阅读健心”,这是历代先哲留下的显见而深邃的智慧。西汉学者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充分印证。

  “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期间,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生命的渺小和珍贵,有很多人从一开始‘独处幽居之时’的不淡定到选择泰然自若地读书,让内心得以真正安宁,树立起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在张怀涛看来,这就是“阅读”强大的“健心”力量。在阅读中可以丰富和传递生命体验、凝炼和升华生命智慧,这是人类文明存续发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阅读的伟大和魅力所在,更是人类生命的应有之义。

  疫情防控期间,有着数十年图书馆工作经验的张怀涛十分关注“阅读抗疫”活动,如郑州大学图书馆开展的“书愈我心,影伴我行”征文比赛,引导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通过读好书慰藉心灵;河南医专图书馆发挥专业优势,精选出“河南医专抗疫书单”,指导师生在抗疫期间以疫情为教案,“疫”起读书、“愈”见美好……

  “书香战‘疫’笑穹苍。疫情之后,人们除了体重增加不一样,对待读书的态度、投入读书的精力也会不一样。”张怀涛笑着说。

  谈及如何读书时,张怀涛认为,每个人都应读好人生“三本书”:读好“文史书”,了解基本的文史知识可以拓宽人的视野,这是引领人们养成阅读习惯、爱上读书的切入点;读好“专业书”,深入钻研与自己本职工作或学习相关的书,为疫情之后将自己的工作、学习创出新水平做好扎实铺垫;读好“人生书”,也就是“多干干、多看看”,构建立体的大阅读观,在人生的实践中读书学习,在读书学习中体验人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