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备受关注的是瓶“升仙药”

2020年04月27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我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备受关注的是瓶“升仙药”

  “升仙药矾石水”在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出土,墓主人可能是炼丹方士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4月25日,“2019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在郑州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揭晓了“201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备受关注的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名列其中,该墓曾出土3.5升的淡黄色液体,后被确认为“升仙药”,另有更多细节也在此次论坛上揭晓。

  曾出土升仙药“矾石水”,墓主人可能是炼丹方士

  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西路保利大都会工地,发现了两座西汉时期大型墓葬,编号分别为C1M16090和C1M16089。

  通过考古发掘和初步研究证明,这两座墓为耿姓家庭夫妻异穴合葬墓,时代应在西汉中期偏晚,推测墓主人的身份可能是当时比较著名的炼丹方士。

  这两座墓葬考古价值和意义重大,尤以C1M16090为最,该墓由墓道、主墓室、侧室、廊道、耳室、坠室组成,南北长约15米、东西宽近14米,总面积约210平方米,主墓室偏重于整个墓葬的西部,发达的耳室系统基本上都位于主墓室的东部。这种墓葬形制独特,规模之大,在以往洛阳地区的西汉考古中很少发现。

  在该墓北侧耳室内,发现了两件青铜大壶,其中一件青铜壶内保存有近3500毫升液体,起初,考古人员推测这些液体是西汉当年残留下来的“美酒”。

  后来经检测发现,这些液体为西汉时期以水法制作的升仙药“矾石水”。据西汉古籍《三十六水法》记载,古人会用硝石和明矾石制作神仙水,就是通俗意义上的“仙药”,饮服可以升仙。

  升仙药“矾石水”,在全国范围内属首次考古发现,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为研究汉代人们的升仙思想、升仙方法,为研究道教文化发展过程,也为研究中华文明历史进程提供了十分可贵的材料。

  出土的彩绘大雁铜灯、玉温明,均为河南首次发现

  除了“升仙药”,该墓还出土了其他罕见的器物。

  比如出土的彩绘大雁铜灯,在河南地区属于首次发现,全国发现的同类器型也不多见。大雁作回首衔灯罩状,不同于其他大雁灯的回首衔鱼的造型,通体彩绘,高达54厘米。

  玉温明的出土,是在中原地区首次发现。“温明”作为一种葬器,在我国山东、江淮地区、扬州地区发现的相对较多,此次玉温明的发现,填补了中原地区西汉考古的空白。

  出土的三件银扣金箔漆奁,不仅用材好,而且工艺精湛为同时期罕见。另外,青铜大盘、青铜手炉、青铜杵臼、狮子形足的分体陶灶等器物也都比较少见。

  这两座西汉墓葬规模大,形制独特,等级高,且出土文物数量大、种类多、等级高,实为少见。这次发现为研究西汉中晚期高级贵族的生活习惯、埋葬习俗等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材料。

  链接

  2019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

  灵宝城烟遗址

  淮阳平粮台城址

  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济源柴庄遗址

  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