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牛至—疫情防控之下看药材④

2020年04月27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红涛

  它可作为香料,在意大利比萨制作过程中用来调味;它还具有消炎杀菌、对抗病毒的功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些地方用它开展环境消毒。它就是很少人认知的中草药——牛至。

  1

  药食同源,牛至品质河南最“牛”

  在我省的大别山区和伏牛山区里,黄绿色的牛至点缀在荒山野岭之中,一阵风吹过,牛至随风摇曳,叶片散发出缕缕芳香。

  我国传统中医认为:牛至味辛,性凉无毒,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表、理气化湿之功效,可用来抵御真菌、病毒、细菌以及寄生虫。

  牛至作为一种中草药,和许多中药材一样药食同源,山区的群众常常用它煮水喝、熬汤喝、拌菜吃,以去秽除疾。

  4月25日,省中药材中心主任陈彦亮向记者介绍:“我省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禀赋,造就了牛至优异的品质,因为具有医用疗效,当地群众把牛至叫作止痢草。”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剑平和他的团队已开展牛至育种、种植及开发系列研究十多年,积累了大量科研成果,但在其他地方种植的牛至有效成分含量低,成果一直没有转化。

  2019年,在河南的大别山区和伏牛山区发现野生的牛至。经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多处采样、多次检测,由大别山区和伏牛山区生长的牛至提取的精油总量高,而且精油中指标性成分百芹酚和百里香酚含量在全球最高。

  “牛至品质,河南最好,得益于大别山区和伏牛山区优良的生态环境。”梁剑平说,牛至生于向阳山坡草地、路边及林缘,在我国江苏、浙江、贵州、四川、云南、甘肃等地都有分布,而河南大别山区和伏牛山区野生的牛至防瘟抗疫作用最为显著。

  2

  繁育推广,助力牛至成为“新亮点”

  去年以来,我省一直在谋划如何推动牛至由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19年8月,我省在禹州举办了全省牛至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梁剑平和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农业大学高致明教授等有关专家及我省部分中药材产业龙头企业参加,为我省牛至产业发展把脉献计,并促成部分成果在位于社旗的河南华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化、落地。

  从2019年9月起,省中药材中心大力推进在大别山区和伏牛山区开展野生牛至抚育、种子种苗繁育和生态种植,遴选光山、社旗和嵩县的3个农业经营主体分别建立牛至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并由高致明教授提供核心关键技术,到基地开展手把手指导。

  “在我们这里的大别山区域,野生牛至超过1万亩。合作社去年繁育的牛至种子,今年能够推广种植1000多亩。”光山县淮河源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念兵说,发展牛至不与粮争地,在丘陵山地上种植,一亩年收入达7000元左右。

  嵩县源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位于伏牛山腹地海拔650—1300米的深山区,这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适宜药材繁育生长,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山区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500亩。

  “疫情防控期间牛至供不应求,通过繁育牛至,我们伏牛山区种植面积将实现十倍、二十倍增长。牛至将成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合作社理事长樊留栓对发展中药材充满信心。

  4月26日,站在田边望着自己繁育的500亩牛至种苗,畅想着明年就可以发展5000—10000亩的牛至,社旗县宛旗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新炎脸上满是自豪。他的公司也承担着牛至种子种苗繁育任务,而且繁育规模全省最大,明年不但公司效益可观,还能带动周边3000户农民发家致富。

  目前,牛至良种繁育正在我省稳步推进,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正在形成,牛至将成为我省中药材产业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