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等,挺急的 “大家帮我起个名吧”

2020年04月27日07:46

来源:河南日报

  上图刚出生2天的青头潜鸭。李长看摄

  □本报记者陈慧

  主角是只小鸭子,这可不是咱印象中的小黄鸭,人家的大名叫青头潜鸭,能潜水,还会飞。

  为啥给它起名呢?听它说说吧!大家好,我是小鸭鸭。身份有点特殊,我是国内首例经人工辅助出生的青头潜鸭。

  我住在封丘县陈桥镇东湖黄河湿地,再过几天,我就到龄要被放归了,现在还没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大家帮我取好吗?

  你们可能对我还不太了解,我们青头潜鸭是比国宝大熊猫数量还少的鸟,目前全球数量不到1000只,成熟个体不超过700只。

  在2012年,我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2019年,我们在中国之外的野生个体数量大概仅剩20只,中国对于我们家族的存亡起着决定性作用呢。

  幸运的是,我在河南出生了,我的家族也都很喜欢河南。在这里,已经确认了8处我们的栖息地,也是我们的重要繁殖地。

  这多亏了养我的“爸爸”,一个被称为“鸟痴”的人——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我就是他研究孵化的“作品”哦。

  2012年,“长看爸爸”第一次在中牟雁鸣湖邂逅了我们青头潜鸭,此后8年里,他就一直保护我们,还对我们家族成员的分布及变动进行了持续监测研究。

  他观察到,8年间,我们在河南有连续分布的记录、较为稳定的种群、132只最大观测种群。他得出研究监测结果:近年来,我们在河南省域的分布区域、种群数量整体呈缓慢增长状态,不过,极危状况依然没有改变。

  这是为什么呢?除了人类干扰、栖息地减少、天敌威胁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生崽成功率太低了!

  在我住的陈桥镇东湖黄河湿地,青头潜鸭“男女”比例约为3∶2,不仅找对象难,生育率也不高。“长看爸爸”对7个巢监测发现,69枚卵仅孵出26只小鸭,孵化率为37.68%。

  而且我们生性胆小,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弃巢而去。看到被“鸭妈妈”们放弃的蛋,“长看爸爸”和工作人员都很心疼,于是就想到了人工辅助孵化。

  一开始,他们把孵化任务交给了郑州一个鸟园里正在育儿的火鸡,“长看爸爸”总担心火鸡个头大把蛋压碎。后来碰巧一只赤麻鸭坐巢,就把蛋混进去了。

  去年6月底,两只小青头雏鸟出壳,不敢再“糊弄”赤麻鸭,“长看爸爸”就赶快把雏鸟拿走喂养了。养到120多天,眼看壮实了,又把小鸭送回陈桥。其中一只小鸭就是我。

  刚到陈桥镇东湖黄河湿地时,负责人刘东洋哥哥专门为我们俩鸭鸭开了“包间”,想观察一段时间再放飞。没想到,刚住进去的第一天,另一只小伙伴就调皮捣蛋逃走了。怕我太孤单,刘哥哥还买了2只人工养殖的绿头鸭陪我(不过他俩是情侣,我还是有点酸)。

  总体说,我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身体也棒棒的,喝喝水晒晒太阳吃吃鱼虾就是我的日常。

  过几天,我就要离开这里到大自然去了,其实“长看爸爸”还有刘哥哥他们很舍不得我,但还是觉得大自然才是我的家。不过,我脚上很快会装上GPS,不管飞到哪里,大家都会知道我的情况的。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话,就给我取个特别的名字吧,说不定将来我们会遇见哦!

  “长看爸爸”说,大家可以天马行空大开脑洞,注意两点即可:别太长,两到四个字即可;还有就是,人家是只雄鸭,太柔美婀娜的名字,出去要被小伙伴笑话的。

  起名时间为4月26日至28日,大家可在河南日报微信、微博、客户端留言,谁起的名字最终入选,将会有一个专属福利——我回归大自然后,会第一时间私信你我的踪迹哦。③6

  自我介绍:

  我是国内首例经人工辅助出生的青头潜鸭。

  我们是比国宝大熊猫数量还少的鸟,目前全球数量不到1000只,成熟个体不超过700只。2012年,我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2019年,我们在中国之外的野生个体数量大概仅剩20只。

  幸运的是,我出生在河南,这里有我们的重要栖息地与繁殖地。再过几天,我就到龄要被放归大自然了。如果你喜欢我的话,就给我取个特别的名字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