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420亿!河南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诺基亚贝尔、京东来了

2020年04月27日14: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骏 摄影 吴国强

  他来了,他来了,在“后疫情时代”,也是各地厚积薄发,在复工复产发力的时刻,诺基亚贝尔、京东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都来了。

  4月27日,河南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郑州举行。包括诺基亚贝尔5G智慧社区项目、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在河南签约、落地。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共35个,总投资超过420亿元,涵盖5G、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雄与会表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形成发展新动能,是河南顺应时代要求的战略选择。他介绍说,近年来,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华为、阿里巴巴、紫光、中科院计算所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集聚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信息技术服务、新型功能材料等4大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全省初步形成了“核心引领、节点带动”的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在“新基建”、“5G”等热点领域,河南也不断进行提速,已建成5G基站数量居中部第二位,实现18个省辖市全覆盖;开通全球首条开放道路5G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建成我国首个连片覆盖的5G医疗实验网,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即将建成投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硬核’河南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佳选择。”结合目前河南新兴产业发展所面临着的机遇与挑战,何雄进一步介绍说,目前,河南各项主要指标已全面回升。3月份,河南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居全国位次前移2位;省级重点项目全面实现开复工,固定资产投资居全国位次前移11位;一季度全省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5位,3月份进出口创历年同期最高值;物流业景气指数、商户开业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27日签约的项目中,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占地1500亩,总投资约134亿元人民币,计划落地智能制造生产企业200家。京东集团京东云副总裁李永明介绍说,2018年9月,京东集团与鹤壁市签订“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半年时间内带动鹤壁新增出口额超10亿元。而随着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的签约落地,将实现智能制造业在鹤壁的集聚发展,为鹤壁高质量发展培养新动能。

  而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中的唯一一个“混血儿”,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与河南本土老牌儿地产企业建业集团签署协议。建业集团将在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办公楼宇等业态中应用诺基亚贝尔的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社区、智慧楼宇。2020年4月底签订框架合同1亿元(2020-2024年),2020年5月份将在橙园小区、商丘总部港项目首期应用。

  此外,医学、健康产业领域,华大基因在新乡设立华大中原精准医学与健康研究院,一期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生物资源样本库、生物活体库、生物信息数据库、高通量测序平台等。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对新乡高新区生命科学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创企业)产生虹吸效应,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聚集效应,提升经济发展。

  作为近段时间A股市场的“翘楚”,股价屡创新高的牧原集团此次也将生猪养殖和“5G”挂上了钩。据了解,牧原此次和中国移动通讯进行合作,共同打造5G智慧牧原项目,主要涉及南阳郊区牧原总部和内乡县养殖产业园两个地点。牧原方面预估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双方合作内容包含5G专网、5G智能装备制造、5G养殖物联网、智慧产业园、养殖大数据、云数据中心等,力图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5G示范项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