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我来闯丨呼吸治疗师 冲在抗“疫”的最前沿

2020年04月28日19: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随着时代发展进步,越来越多新职业不断涌现,有些新诞生的职业还走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名册,被人社部正式认定为新职业。新职业是什么样子,新职业从事者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五一即将到来之际,大河网特别推出“新职业我来闯”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高胜浩紧张地盯着呼吸机上的各种参数,手中的吸痰器震得他虎口发麻。乍一看,还以为是名护士正在对病人进行护理,但他的身份却是介于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呼吸治疗师。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呼吸治疗师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今年3月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了16个新职业,呼吸治疗师位列其中,身份的“转正”,也让他们第一次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4月26日,大河网记者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见到了这位曾参与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救治的90后小伙高胜浩。

战“疫”当前 呼吸治疗师临危受命

“简单地说,就是医生没时间干的活,护士又干不精的活,就交给我们干了。”谈及自己的专业,高胜浩说。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呼吸治疗师则更凸显了这个职业的无可替代性。高胜浩也在第一时间签了请战书,请战书很快送到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程剑剑主任的手中。程剑剑作为资深呼吸重症专家,同时也是河南省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的核心成员,深知此时此刻呼吸治疗和呼吸康复对病人的重要意义。因此,在程剑剑主任的安排下,高胜浩进入专门接收危重症患者的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感染ICU病房。

△高胜浩在专门接收危重症患者的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感染ICU病房内为患者做治疗

在病房内,高胜浩每天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透过护目镜上的水雾,为患者排痰、做雾化和肺康复治疗。“护士打针、换液体风险相对比较小,医生除了抢救,一般也不用直接接触病人。而最危险的需要接触到患者气道分泌物的工作,就由呼吸治疗师来完成。”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治疗团队组长忽新刚说。

有一次,要帮一位脱离危险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拔掉气管插管,因为在拔出的瞬间,病人的喉咙受刺激后,会有大量含有新冠病毒的痰液咳出,而在操作的时候又必须和患者的面部贴得特别近,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

这样的重任落在了高胜浩肩上。“为了安全起见,当时医生和护士都撤离了,房间里只有我和患者。”高胜浩说,“说实话,心里也害怕过,因为全省都没有这样的先例,我就发微信问去武汉的呼吸治疗师以及我们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同事该怎么操作。”

最终高胜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通过小心谨慎的操作,成功将患者的气管插管拔掉,后来患者又经过一系列精心的治疗,成功康复出院。这也开创了全省同时接受气管插管和ECMO(人工膜肺)治疗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的先河。

高胜浩正在为患者佩戴无创呼吸机

在全省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晓菊带领下,呼吸治疗组的八人团队还指导着其他地市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张晓菊主任同时也是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在专门建立的各地市救助微信群里,团队成员分散其中。“地方上的医院没有专门的呼吸治疗师做指导,因此为患者佩戴无创呼吸机的失败率非常高,他们把照片发到群里,呼吸治疗师就能通过看仪器上轻微的数据波动发现异常,最终指导基层医疗单位的呼吸治疗工作。”张晓菊说。

张晓菊介绍,呼吸治疗师能更高效地协助医生给患者特别是危重症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呼吸治疗,比如在救治危重症患者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ECMO,在实施的时候同样需要呼吸治疗师全程参与。在抗击疫情中,呼吸治疗师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身份尴尬 担心毕业找不到工作

如今的“香饽饽”,在高胜浩求学的时候却完全是另一番模样。

2011年高胜浩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一,也是该校招收的第二届呼吸治疗专业的学生。“当时班里让统计一下有多少同学是被调剂过来的,全班40个人有38个人举手,当时的情况是大部分同学并不看好这个专业。”高胜浩说。

更让高胜浩担忧的是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也担心自己的工作会不如护士,护士毕竟有自己的组织,并且每个医院都需要护士,但作为呼吸治疗师,当时很多医院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2014年,高胜浩学成毕业,恰逢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海播护士长刚从台湾学习呼吸治疗回来。在听取了王海播的学习汇报后,时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的马利军当即拍板,河南省人民医院引进呼吸治疗师。这在河南省还是第一次。

△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呼吸治疗团队越来越壮大

就这样,高胜浩和同届同学崔少帅、李成三个人进入河南省人民医院工作,刚开始是在河南省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工作,而他们三个彼时的身份却是康复师。“因为当时国家并没有呼吸治疗师的考核机制以及证书,但为了在医院生存,就必须有个身份,于是我们只能拿着康复师的证做呼吸治疗师的工作。”身份可谓相当尴尬。

好在2015年随着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的建立,高胜浩也从帮患者治疗打鼾,变成对呼吸衰竭等重症病人进行救治,才开始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

直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月12日,河南省卫健委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全省各地的危重症患者向郑州转诊,进行集中治疗,河南省人民医院便是承接医院之一。当晚,远在驻马店支援当地抗疫的呼吸治疗组组长忽新刚接到任务后,就和高胜浩打了两个小时的电话,嘱咐他一定要做好防护。“尽管心里不舍得,但我知道真正需要他们往前冲的时候到了。”

  相关推荐

  ·新职业我来闯 | 郑州小伙自创职业“小店经营规划师”:“说不定我是下一个马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