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学生全面复学将如何防控? 请看这场全流程模拟演练

2020年04月29日2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马绍坤)继高三、初三学生相继复学,五一假期过后,郑州市所有中学生也将迎来全面复学,那么大规模的开学行动如何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何加强学校对复学后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4月29日,郑州市二七区疫情防控暨复学演练现场观摩会在郑州四中举行,老师们“化身”学生,进行实战演练。

现场,演练按照学生入学的一日常规模拟开学报到,按“返校报到”“课堂教学”“课间如厕”“食堂就餐”“入住宿舍”等五个场景模块模拟进行,演练中,参与人员熟悉应急处置具体流程,各小组紧密配合,迅速反应,规范操作,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为全区学校即将到来的全面复学工作作了示范。

模拟场景一:返校报到

返校报到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

在演练现场,“学生”严格按照返校时间安排,携带健康监测卡和健康承诺书、戴口罩在门口有序排队,所带行李在指定消毒区消毒后,有序进校。校门口设置消毒通道、自动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学生”间隔1.5米依次进入。若体温正常,验看健康监测卡后,“学生”即可进入校园。对体温异常的“学生”,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进行复测,若体温依旧异常,不得入校,并立刻组织专人带进校门口的留观室,由校医按程序进行处置,立刻向定点医院或上级防疫部门报告并通知学生家长。体温异常学生送走以后,立刻对隔离室进行消毒处理。

在隔离带外,学生的行李物品进行消杀后,隔离带内的老师志愿者赶忙上前帮助搬行李、抬物品,并用手推车一趟趟搬运到学生宿舍楼下。

模拟场景二:宿舍入住

宿舍采取单向闭环。在宿舍楼门口,分别设置了候检区和消毒区,每个门口由三位老师负责。宿管人员在楼栋门口检测体温,体温高于37.3℃的师生,不允许进入宿舍楼,并按照郑州四中突发状况处置流程办理。

学校对住宿生严格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严禁家长到校探望,宿舍按班分区域安排入住,使用不同的洗漱间,同时在宿舍楼设置隔离室,防止突发状况发生。宿舍楼每层由两名老师负责管理巡视。

模拟场景三:餐厅就餐

学校餐厅实行单向闭环管理。针对食堂这个人员密集的场所,复学演练中郑州四中采取了错时就餐、单向就餐、无声进餐、领导教师陪餐的就餐原则。

模拟就餐中,学生按照学校标记的单向闭环路线进入餐厅,所有学生单人单桌、同向、不交谈。学生在各自区间用餐后,自行放好餐盘,再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后,依次离开餐厅。为了缩短取餐时间,学生进入餐厅时直接刷卡,采取统一套餐方式,平均每人取餐只需几秒,保证同学们高效用餐。

模拟场景四:教室上课

全面复课后,将分早、午、晚三次对全体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教室学习。上课期间要求开窗,保持通风,严格日常管理,做到课后不聚集、活动不交叉。同时,学生的体温检测表一天一小结,并上交学校医务室存档备查。

教室工作组还对当天学生在上课时的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做了特别着重的模拟演练。

模拟场景五:课间如厕

采取分时段控制人数的方法有序组织学生课间如厕。参加演练的“学生”按照学校划定的路线排队等候如厕,实行单向闭环,保持一米距离,有序如厕,避免交叉聚集,大小便后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如厕过程不闲谈、不闲逛,如厕后立即回班。

此次活动结束后,二七区各学校都将依据本校实际,制定出“一校一案”的复学预案并进行演练,充分做好全面复学准备,做到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堡垒”。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