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天团”带货河南花

2020年04月30日07:36

来源:大河网

1号主播欧阳修

2号主播苏轼

3号主播周敦颐

4号主播晏殊父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清平乐》热播,让宋仁宗时代的“北宋背诵默写天团”走红。天团出道,自带流量的他们怎能不参与当下正火的直播带货?

  大河报《河之洲》发出邀约,开启古代文人为河南直播带货PK赛。首期带货主题为“花”,把欧阳修、周敦颐、苏轼、晏殊晏几道父子请到了直播间,欧阳修带货洛阳牡丹,周敦颐带货淮阳荷花,苏轼带货郑州月季,晏殊晏几道父子带货开封菊花。

  没想到这几位语文课本里的大咖,玩起直播,丝毫没有千年代沟,竟然还在直播间里吵翻了!

  1

  天下真花独牡丹

  大家知道我的号是“醉翁”,所以说话也就不藏着掖着了。牡丹的典雅、高贵、雍容,是其他花无法比拟的,我觉得只有牡丹冠绝天下!牡丹花城,首屈一指是洛阳,有道是“洛阳牡丹甲天下”。

  说起和洛阳牡丹的缘分,还有点不好意思,当年我就在洛阳当差三年,看到洛阳人家家种牡丹,“洛阳之俗,大抵好花”,便寻访洛阳牡丹的花品、栽培技术及观赏风俗,写了本《洛阳牡丹记》,不成想竟成了中国现存历史上第一部牡丹专著。

  今天,我从中选出了两句当成直播口号,第一句是“天下真花独牡丹”,第二句是“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大家觉得咋样?欢迎各位五一到洛阳赏牡丹,如果来不了也可以下单购买牡丹饼,我会把这本牡丹种植指南送给你,让你不仅可以赏牡丹,还能种牡丹。

  哎呀,这直播真不容易,冲着醉翁的卖命吆喝,朋友们快点开洛阳牡丹园优惠门票、牡丹饼实惠装购买链接,买买买!

  2

  唯有此花开不厌

  话说来郑州,我可是故地重游,算起来上次到郑州都是快1000年前的事了。当年,25岁的我中进士后,被任命到陕西当判官,弟弟苏辙从汴京开封送了我一程又一程,我写了《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与子由别于郑州西门之外》,至今记得有一句“苦寒念尔衣衾薄,独骑瘦马踏残月”。

  今天我在郑州走了一圈,这变化忒大了,西门也找不着了,不过有一样东西我很熟悉——月季!眼下快到五一,城市街道公园处处都是盛放的月季。我写过一首《月季》:“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春赏牡丹,夏赏荷,只有月季常相伴,这才是有烟火味的城市,五一假期都快来郑州,满城月季等你闻,胡辣汤烩面等你尝!

  3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欧阳老兄挺时髦呀,这穿越到21世纪了,直播词整得还挺溜,不愧是北宋古文运动领导者呀,说话就是接地气!

  闲话少说,先来亮句口号:“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咱作为儒家理学思想鼻祖,当然要不甘示弱。我今天代言的是淮阳荷花,这淮阳朋友一定是看过了《爱莲说》才找的我,想必也知道我接下来要吐槽欧公的口味太大众化了,“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没错!“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哈哈,我刚发现,我这散文的词,蛮适合带货的!还押着韵,是不是和央视段子手朱广权有一拼?支持我的666刷起来!

  有人问我荷花的城市那么多,为何推荐淮阳,那是因为淮阳龙湖荷花有3000年的繁衍历史,《诗经·陈风》中有载:“彼泽之陂,有蒲与荷……”说的就是宛丘(今淮阳)荷花。

  弹幕怎么有人在刷“张艺兴”,这位后生是你们今天的网红么?哦,原来是他改编演唱了我的《爱莲说》呀,就是这词有点怪:“莲之爱,怪人爱,世人不分青红皂白也难怪”。

  那位说“淮阳请不来张艺兴才来请的我”的网友,站出来,又想背诵全文了不是?赏荷花还是在大自然里的最灵动,尤其是在淮阳龙湖泛舟,清风拂面,碧波荡漾,荷花飘香,才能感受我诗句里的韵味哲思。再过两个月,淮阳荷花节走起!

  4

  黄菊开时伤聚散

  晏殊:大家好,我是“大晏”,俗语说“上阵父子兵”,《清平乐》王凯饰演的宋仁宗派我为开封菊花鼓与呼,这机会当然要带上“小晏”同学,他可是俺北宋词坛婉约派的新星!

  说起菊花,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开封菊花也是源远流长,在我们宋代,东京开封菊花已驰名全国。

  知道我那首《蝶恋花》吗?没想到竟成了宋词中的千古名篇,这会儿还真有点小骄傲。第一句是“槛菊愁烟兰泣露”,看到没,我开篇就写到了菊花。

  这首词我最用心的是下阕,那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据说大家都以为我表达的是思念的哀愁,你们都错了!还是王国维懂我,他诠释为,成就大事业大学问的第一种深情专注的境界。他说得对!先歇会儿,我喝口开封“菊花茶”润润嗓子,让我小儿来接档。

  晏几道:大家好,我是“小晏”,我当过开封府判官,对开封菊花也有发言权。我膜拜我爹的那首词,所以也写了一首《蝶恋花》,只说其中一句,就一定对年轻人胃口,“黄菊开时伤聚散。曾记花前,共说深深愿。”马上到了毕业季,赶紧给舍友买几盒表达下离别之情。

  现在还不到赏菊季节,别急,“二晏”父子同款菊花茶限量上市,只此5万套,今天来到直播间的网友有福了,我们还特别赠送晏殊父子亲笔宋词集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