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年力量丨美女茶艺师搞直播不只卖茶 还讲述茶乡茶文化

2020年04月30日11: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100多年前的春天,万千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唤起了中国人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大河网联合信阳市委网信办共同推出系列报道“传承五四精神·致敬青年力量”,聚焦信阳年轻一代,汇聚向上力量,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信阳毛尖条形十分紧结紧实,而且非常有光泽、白毫满披,冲泡时的投放方法有下投法、中投法和上投法...”,在4月25日“爱心助农——信阳毛尖”线上展销直播中,来自河南信阳浉河港镇的美女茶艺师黄海燕正在直播间中为网友们讲述信阳毛尖的专业知识和冲泡技巧。

  作为一个生在茶山、长在茶山上的孩子,黄海燕从小就接触茶,耳濡目染之下,对于茶有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我一直希望更多的人都知道信阳毛尖、都喜欢信阳毛尖,但是这并不简单”,黄海燕坦言道,在当下的环境中只有更好地走入网络、利用网络才能赢到机会和机遇,于是她成为一名茶叶主播,以开直播的方式介绍推广信阳毛尖,线上销售自家以及身边朋友炒制的茶叶。

  “将信阳茶文化以更加专业的姿态呈现给大家”

  “大家可以看看我手上这一杯纯手工炒制的毛尖茶,它不仅香味更浓郁饱满而且耐高温耐泡,尤其当你细细品味时你会感受到栗香或是兰花香,甚至是奶香,这是与当地的气候相关的。”在讲解过程中,黄海燕左手拿起盛茶的茶具,右手用茶针将适量的茶叶放入身前的杯中,然后拿起桌上已经调至合适温度的热水缓缓倒入杯中,经过洗茶之后再将茶杯略微倾斜地拿起,缓缓注入热水,一杯散发清香的信阳毛尖就冲泡完成。

  在黄海燕的直播间,这种“现身式”的讲解已经成为她的一大特点,她表示,因为许多本地的茶农自身专业知识储备有限,以至于在向他人介绍自家的茶时往往只会说“我的茶好”,但究竟怎样好,为什么好却无法精准地去讲述,很多时候就会出现“好茶没有遇到伯乐”的遗憾。同时,比起当下看重销售带货的直播方式,黄海燕表示她更想要将信阳毛尖的精粹以一种专业且生动易懂的讲述方式去呈现,“现在的大部分直播带货都讲究热闹,部分存在冲动消费,但我觉得对于茶而言需要的是一种深沉、稳重的方式,茶文化其实是十分源远流长的,我希望将我们信阳毛尖和信阳茶文化以这样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据了解,为了让自己更加专业,黄海燕报名参加了茶艺培训,考取了高级茶艺师和评茶员的相关证书,“经过了系统的学习之后,我不仅对茶的了解更深入系统一些,对于在直播中网友询问的一些问题也可以给予专业的回复,这同时也能更好地树立大家对我的信任,对信阳茶的一种信任。”

   “把信阳茶推出去,是所有茶农的出路”

  走进黄海燕的直播工作室,记者看到柜子里陈列了许多不同包装的茶叶,她告诉记者这其中不仅有自家的茶叶也有其他茶农的茶叶,“其实我家的茶叶已经基本上都销售完了,但是一些邻居家受到疫情的影响茶叶销路不太好,于是我便和他们商量在直播间里为他们的茶叶进行宣传和讲解,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也可以化解茶农们的难题。”信阳市浉河港茶农周先生在谈到黄海燕的直播时表示,通过线上的销售方式向更多的朋友讲解信阳毛尖、信阳茶,让他们喜欢并爱上信阳茶对于茶农而言也是十分受益的。

  观看黄海燕的直播时会发现卖茶并不是她的主要目的,讲述信阳茶乡、信阳茶文化反而是她的乐趣之一,4月24日,记者与黄海燕一同走进信阳市浉河港的茶山时黄海燕十分欢欣,看到长势不错的茶叶她就会忍不住采几片闻一闻;走到地势高的茶山看到了群山与南湾湖水时,她作为本地人却表现得比“外地人”还惊喜。她对记者说:“我从小就是在山上长大的孩子,每当走进茶林,我身上所有的活力与热情都会被激发,久而久之我便想深入地了解这片土地,与它变得更加亲密。”

  “其实只要是信阳这片土地上种的茶都是‘信阳茶’,信阳毛尖是一个区域公众品牌,私下里我和同行之间也会经常见面沟通,比如如何将信阳毛尖推广得更好,更远,其实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坚持先将信阳茶推出去,这样才是所有茶农的福音。”在山上,黄海燕一边向记者介绍四周几处山头的茶叶特点一边对记者说,“只有当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信阳茶之后,才会愿意去了解各个产地,以及不同产地生产出的茶的特点”。

  “传统的手艺不能丢,传统的文化不能忘”

  在黄海燕的直播小屋中,摆放着许多茶叶,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她在直播中常常提到的“纯手工茶”。“纯手工茶就是不靠任何机械加工,所有步骤都是靠炒茶工人的一双手,这对于火候、力度的把握十分严格,因此比机械加工的效率低近10倍”,谈到“纯手工茶”,黄海燕的语气也变得更为认真了起来,“因为我们家中也是几十年一直坚持纯手工炒茶,虽然机械化制茶效率更高、色相也很不错,但是手工炒制本身就是信阳茶文化的重要一部分,是不能被丢弃和遗忘的,也是应该被传承和发扬的”。

  “对于直播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口碑,而直接影响口碑的就是产品质量,信阳毛尖是一款好茶,但是如何让大家都知道呢?”黄海燕认为因为每个人的喜好是不一样的,同一杯茶百人喝有百味,只有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款茶才是成功的“宣传”,否则反而会影响信阳毛尖整体的品牌和信誉度,因此她用最真实的方式和最专业的介绍不断地让网友们了解到这种传统的制茶手艺,感受到一款茶的背后充满了茶农的无限热情和心血,这样制出的真正有情感的茶也才能赢得大家的信赖。

  “无意的一次卖茶,成为走上专业直播的契机”

  “第一次做直播是疫情期间只是单纯为大家讲述信阳毛尖历史、产区、特质、口感等,但当时有很多茶友留言,让我感受到十分意外,二月份陆续有人想要找我买茶,我想这也是一种契机吧。”谈到最初开直播的时候黄海燕有些害羞,因为当时她的直播间的人数仅仅为个位数,但是却有喜欢喝茶的网友来找她了解茶知识、买茶,她感到很惊喜。“现在我们虽然也是刚刚起步,但是一直坚持在做,有时一天两个小时,有时候也会多直播一会儿,看到网友们的支持还是觉得很欣慰”,黄海燕在说到目前的直播时变得很自信,眼神中也透露出坚定与期望。

  对于目前的知名度以及粉丝数量时,黄海燕丝毫不担心因为粉丝少宣传效果不好,她说:“我觉得只要内容足够正能量,介绍的知识能帮助别人,产品质量过硬有保障,粉丝数量是会慢慢积攒起来的,而且这些粉丝是真的喜欢你才愿意关注你,比起一些其他渠道涨粉,我觉得还是踏踏实实的更好。”

  “直播我肯定会坚持做下去并做好,线下做好服务,线上做好推广,让信阳毛尖能够真正被众人熟知,展现出它的魅力。同时在未来我也想发展茶旅方面,推广信阳毛尖的同时也能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虽是简单几句话,但是在说的过程中,黄海燕的眼中充满了光亮,因为这些便是她当下最想要实现的梦想。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