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门店“三连关”,大商高管独家回应来了 | 极刻

2020年04月30日1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极刻》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445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杨霄 文 朱哲 摄影

  30天,大商在郑州市场关闭了3家门店(两家百货店、一家超市)。这种撤店速度,刷新了河南公众以及同业对大商的认知。

  近日,大商集团副主席兼郑州地区集团董事长吕伟顺、郑州地区集团总裁陈敬霞,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独家专访时坦言,当前,大商在郑州市场关闭非盈利店铺,是为实现经营止损。2019年以来,大商集团在积极“拯救”河南门店,期许重塑区域市场发展面貌。因而,此次门店调整为既定计划之一,同时已开启寻找新的可拓展门店。

  大商是否有意撤出河南?吕伟顺、陈敬霞近日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独家专访。

  郑州门店“三连关”

  大商郑州坦言“年亏2亿元”

  大河财立方:大商要在5月底关闭中原新城店,此消息是否属实?

  吕伟顺:是的。4月30日发布公告,5月31日闭店,6月10日前完成撤场。

  大河财立方:一个月的时间,大商在郑州关闭3家门店。撤店原因是什么?

  吕伟顺:近两年,大商郑州地区集团亏损额达到2亿元。其中,金博大店年经营亏损额约1.5亿元,中原新城店年亏损额约4000多万元。两家亏损店铺严重影响公司发展,受到证监会及上市公司投资人的多次质询。

  2019年,大商郑州地区集团新管理团队到岗后,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变局面。但在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又给零售业带来沉重的打击,也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扭亏需要更长时间,只能选择关店。

  大河财立方:这是否意味着大商会撤出河南或郑州市场?

  吕伟顺:当然不是。关闭亏损店是为经营止损,也是让区域公司腾出资源和精力,在河南市场更好地经营发展。事实上,公司在关闭个别门店的同时,同步在做两件事:其一,对大商系其他门店的软硬件做调整升级,增强门店盈利能力;其二,在郑州市场寻找新的可拓展店铺。

  大河财立方:中原新城店在2015年开业,为何短短5年就走到了亏损停业的境地?

  吕伟顺:外部原因是“生不逢时”,该店开业后即遇到了郑州城市基建高峰期,导致客流受限、经营业绩较差;从零售业大环境看,该店开设时,与电商企业崛起、国内网购消费爆炸式增长迎头相撞,被分流了许多客流;从该店项目现实经营状况看,开业以来,大商与业主方在合作中产生了分歧,业主方曾承诺的一些条件未达到,双方就此打官司。

  大河财立方:对郑州亏损店铺,大商集团是否早已做好关闭准备?

  吕伟顺:不完全是。在大商集团企业发展原则当中,有一项为“有利则生、无利则亡”。就河南市场而言,我们很希望努力去拯救亏损店铺,这包括中原新城店、金博大店。

  最直观的案例,是去年曾为金博大店调整为城市奥特莱斯业态所做的努力。但是,金博大店所呈现的调整结果与最初设想不一致。另外,今年年初的这场疫情,也给百货门店经营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于是,我们终止了原计划,决定关闭金博大店。

  放弃金博大店

  大商称“受二期项目‘瓶颈’拖累”

  大河财立方:据了解,大商2006年开设的金博大店,至今未曾实现盈利。为何选在今年关闭?

  吕伟顺:这是大商与业主方沟通失败的结果。在郑州金博大城项目上,大商与业主方的合作不是简单的租赁合作关系,而是基于一套相对复杂的战略合作体系。

  简单地说,在2006年的三年经营权拍卖结束后,业主方为金博大店开出了多项条件。这包括,以7500万元收购业主方规划的金博大城二期项目,以2800万元购买金博大城周边约5.4亩空地,以2006年大商竞拍价格续租金博大城物业10年。

  大商为在河南继续发展,与业主方就“金博大二期项目”签约,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和代价。

  从租金额度看,大商2006年拍得金博大城3年物业经营权,该店年租金成本约1.4亿元,这一价格高于京沪市场。而2006年前,金博大城对外年租金成本仅为该价格的近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大商仍要坚持以天价租金租用该物业10年。

  从金博大城二期发展规划看,大商新金博大店是一个“三合一”商业连接体,它由金博大城物业(同时加盖6、7层)、A号用地、B号用地构成。大商不仅从业主方手中收购了A号用地(约5亩),另收购了郑州市某国企,从而获得B号用地(约14亩)。大商还为该项目聘请了国际设计师,数年中已投入多达六七亿元,原计划赶在2015年前完成开业。但事与愿违,业主方所持A号用地产权不清晰,导致该宗地块无法过户给大商,金博大二期项目也无法开工。

  由此,大商集团与业主方展开了漫长的沟通,数年无果。在此期间,双方也曾摩擦不断,这包括2018年起发生的欠租事件,以及由此发生的多起诉讼。因已无力支撑该店持续亏损经营,决定闭店。

  大河财立方:在金博大二期项目上,大商集团向业主方发出的诉求是什么?

  吕伟顺:我们向业主方传递的诉求非常清晰。要么,业主方解决该宗土地产权问题,推进二期项目启动;要么,业主方全部回收出售给大商的土地、房产及金博大城二期项目。最终,大商不得不在郑州二七商圈留下了这个遗憾。

  大河财立方:金博大二期项目未启用的土地,大商会如何处置?

  吕伟顺:金博大二期项目启动的前提和基础,是业主方售给大商的约5.4亩地能够过户。这个先决条件不存在了,业主方应对大商过往数年在该项目产生的投入,予以回购。

  大商不撤出河南

  但拿什么来做区域市场“大修”?

  大河财立方:入豫14年后,大商在今天有什么需要反思的吗?

  吕伟顺:这十几年来,大家起初对大商在河南市场的发展期望很高,现在是有落差的。坦白地说,一方面是我们没做好,另一方面,也有国内零售行业大变局的因素。

  2008年12月,大商曾在河南市场一日开出三店。后来,我们根据市场变化、自身发展状况,放慢发展速度。我们将不良店铺关掉,不是放弃河南市场,恰恰相反,我们这个团队有非常坚定的信念,一定会把不一样的河南大商呈现出来。

  迄今为止,大商在河南省内9个城市经营近40家门店,有些店铺的经营质量不错。我们会调整区域公司发展状态,对其加以改造、升级,重新确立这些门店在所在城市的市场地位。

  大河财立方:过往5年,大商在郑州市场的实际表现,是否消耗了消费者、供应商及合作伙伴的信任?大商拿什么来挽救市场、合作伙伴的信心?

  陈敬霞:河南市场是大商集团在国内的三大权重区域板块之一。无论是中原经济的发展活力,还是大商在此已扎下的基础,都决定了大商不会舍弃河南市场。过往的一年多时间,大商集团已多次调集精锐力量到河南,大家也都带着“做好河南市场”的明确使命赴任。

  2019年元月,大商集团派出的新团队来到郑州,即代表了集团对河南市场的重视度。因此,大商集团是在河南市场“瘦身”、优化经营,不会退出。

  去年以来,公司对河南省的店铺进行了新一轮规划,各个门店将步入升级改造期,已经有部分门店经营能力实现提升,销售业绩由负转正。大商郑州地区集团旗下门店,以消费者为中心、回归商业本质,努力实现差异化经营,公司正在推进在河南市场新一轮扩张和发展。

  与此同时,在保持双赢原则上,大商当前正在努力修复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努力为河南市场引入更多品牌“首店”。这是倾大商全集团之力向河南支援的清晰信号。因受疫情影响,大商原定5月份在郑州召开的“全国品牌商”大会也被迫推迟。

  大河财立方:重塑大商在河南市场地位,大商郑州公司新管理团队的信心源于什么?

  陈敬霞:在国内零售业,“新零售”没有有完整且清晰的定义,也没有出现获得行业共识的成功案例。每家企业的情况不同,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新零售”发展路径,也是驾驭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当前,大商集团在国内零售业保持着经营规模的优势,在80个城市经营了400多家大中型店铺。2019年,全集团经营规模超过3000亿元。而近年,大商在自建供应链体系方面已有长足进步,自营商品或品牌延伸至海外多个国家。这些都为大商集团做实市场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然,做好河南市场,建立本土化人才团队是关键。经过一年的培养,郑州公司本土新生代力量正在崛起,我们对他们非常有信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