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老秦”:发展大潮中,这张旅游名片更加亮眼

2020年04月30日18: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素芬 刘杨)在河南,尤其是在巩义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远学江浙,近学竹林,身边学老秦。”

“巩义老秦”叫秦文坦,现任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号召学习的模范典型,也是很多旅游圈、文化圈人的好哥哥、好老师!“巩义老秦”,也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光荣的群体,这个团队在巩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老秦精神”的感召下,一路勇往向前,激情投入,短短时间内让巩义旅游在全国都熠熠生辉!

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在指导工作

“老秦”所在的巩义,南依嵩岳,北濒黄河,东瞻河南省会郑州,西望九朝古都洛阳,自然山水的厚爱、历史文化的眷顾,赋予了巩义瑰丽多姿、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近年来,巩义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围绕宣传营销、乡村旅游、设施完善、人才培训等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打造出了河南文旅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标杆,而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深耕文旅发展的“巩义老秦”也将这张旅游名片打造得更加亮丽!

“三个转变”做引领 巩义旅游异军突起成标杆

2015年8月,秦文坦被任命为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局长。彼时,巩义虽为诗圣杜甫故乡、河洛文化的摇篮,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知名度却并不高。

巩义是中部地区的传统工业强市,面对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突破发展瓶颈、寻求转型发展之路刻不容缓。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指出:“三产之中,最具带动能力的是旅游业。我们有历史、有文化,又有地处郑州、洛阳两大城市之间的区位优势,最有优势、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突破的也是旅游业。”2016年9月,巩义市提出“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现代服务业提升”的发展战略。

“巩义发展旅游与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们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个转变’,由过去建景点、景区向发展旅游产业转变,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向‘联合发展’转变,由过去的政府投入向市场化运作转变。”秦文坦在接受大河网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这三点,带动了整个旅游工作,掀起了巩义旅游大发展的高潮。

巩义康百万庄园

竹林长寿山风情古镇、石居部落特色民宿、偃月古城等文旅项目的建设运营,融创集团、正商集团、大唐西市集团、雅居乐等知名企业的投资入驻......2017年以来,巩义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巩义旅游在全省异军突起。2018年,巩义共接待游客15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亿元。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174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9亿元。

创新实干加理论 “巩义老秦”让河洛大地更出彩

巩义旅游火了,“巩义老秦”也因此成为巩义旅游的一张名片,河南旅游业界、巩义市多次掀起学习“巩义老秦”和“老秦精神”的热潮。

老秦做旅游有哪些“秘诀”呢?

“做旅游必须有创新意识,旅游发展非常快,业态变化也非常快,没有创新是不行的,千万不能跟在别人后面模仿,模仿出不来精品也走不远。”秦文坦告诉大河网记者,两眼要盯紧国际、国内的新业态、新项目,做一些新的业态和布局。

秦文坦还经常与行业内的人士沟通交流,获取行业最新信息。“你要了解在行业里,哪些是规划家,哪些是运营家,哪些是管理家等,并多与他们接触、联系、交流,这些人基本是站在行业的前端,这样才能获取前端的动态和信息。”

同时,秦文坦告诉大河网记者,做旅游光喊不行,必须实干,要想做成精品,就要有工匠精神。“一定要对当地实际情况特别熟悉了解,景区、资源、优势、劣势等,以及哪些是做得成功的、哪些是做得失败的,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失败的教训是什么等等都要去琢磨。”秦文坦举例,近年来,乡村旅游是全市发展旅游的重点工作之一,乡村旅游的招商引资他总是亲自介入,巩义总面积1043平方千米,而他对巩义各条道路、各个地方及各个村干部都非常熟悉。

青龙山慈云寺

“行业发展的理论也要去学习,我经常通过网络购买一些书籍学习,没有理论指导思想,光自己瞎打瞎撞,肯定做不成事儿。”秦文坦说。

“工作狂”“拼命三郎”“巩义旅游代言人”……秦文坦身上的标签很多,在他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工作如今成了巩义旅游人的常态。

抓住机遇谋发展 巩义旅游进入提升快车道

2020年,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巩义旅游将进入发展的又一个快车道!

杜甫故里

在采访中,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作为河洛文化的核心地带,2020年巩义将依托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香玉故里、河洛汇流等沿河景区及文化遗存,深挖豫商文化、诗词文化、戏曲文化、河洛文化,突出抓好天河龙湾生态休闲度假区、伊洛河行船码头、康百万河洛文化城等重点文旅项目及白瓷博物馆、杜甫文化博物馆、永昭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造特色鲜明、风景亮丽的沿河文旅产业带,不断丰富黄河文化旅游体验。

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也是今年巩义旅游发展的重头戏。今年,巩义将围绕“一心、一带、三区”(文旅融合城市发展中心,黄河、伊洛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长寿山、浮戏山、嵩山三大生态旅游度假区)产业发展布局,全面推进康百万河洛文化城、雅居乐罗曼小镇、慈云小镇、明月文化养生度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引擎项目。

“内容就是生产力,内容就是IP,游客来到巩义,看我们有景区、有文化、有山水、有美食以及好的文创产品等,有这些丰富内容才能吸引游客不断地来、反复地来,来了之后才能有好的口碑。”秦文坦说。

雅居乐·罗曼小镇

“今年疫情给整个文旅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我们也认识到,目前出境游、跨省旅游处于停滞状态,乡村旅游越来越受青睐。”秦文坦说,通过对乡村旅游的发展尤其是乡村民宿、美食的发展,补齐短板,吸引更多人走进巩义,促进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和脱贫致富,一举多得。

推动重点景区提档升级、提升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食宿设施建设力度......发展蓝图已绘就,“醉美”巩义等你来,而“巩义老秦”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为呈现更精彩的巩义努力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