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水专家”田世民:甘为黄河献芳华

2020年05月04日09:45

来源:大河网

  “水专家”田世民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江河治理试验中心副主任

  心语

  “我要鼓舞带动更多人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治理黄河的新奇迹。”

  □河南日报记者 刘一宁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无数人奋斗的目标,“水专家”田世民就是其中一位。

  5月2日,在位于郑州市北郊的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模型黄河”试验基地,江河治理试验中心副主任田世民正在查看模型,为防洪模拟试验做准备。

  2万多平方米的大型试验厅里,黄河下游小浪底至陶城铺河段的河道犹如蜿蜒的长龙。“通过试验能模拟当洪水发生时哪里容易淤积泥沙。”面对这个按照1∶600的比例制作的河道模型,田世民兴致勃勃地向记者“科普”相关知识。

  生长在黄河边的田世民,对黄河一往情深。2009年,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拿到博士学位后,28岁的田世民来到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工作。从河流演变、水沙变化到河湖健康评估,田世民这些年来主持和参与了数十项重大科研项目,为治理黄河提供了有效支撑。

  工作十多年来,田世民进行科学考察走过的路程,相当于沿黄河走3趟还多。他收集的这些数据,为进一步提升黄河源区水源涵养能力等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田世民进行科研的步伐走得更快了。“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我们可以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标准,重点开展滩区生态治理和提升。”田世民说,要鼓舞带动更多人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治理黄河的新奇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