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逆行者”李志鹏:哪有危险哪有我

2020年05月04日09:48

来源:大河网

  “逆行者”李志鹏

  郑州蓝天应急救援队队长

  心语

  “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河南日报记者 刘一宁

  BSR是什么?是“蓝天救援”的缩写。

  5月3日,记者在河南工程学院见到郑州蓝天应急救援队队长李志鹏时,他正把喷雾器、医用酒精等物品从印有BSR标识的救援车上往下搬。黝黑的皮肤、敏捷的步伐,李志鹏一看就像是长期从事户外工作的人。

  1982年出生的李志鹏曾是一名特种兵。2000年,他转业到郑州市路桥集团,从技术员逐渐成长为试验检测工程师。工作之余,热心公益事业的他成立了郑州蓝天应急救援队。

  提及救援队,李志鹏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它的“前世今生”,“蓝天救援是一个独立的专业性民间公益救援机构,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授权队伍,郑州蓝天应急救援队就是数百支队伍中的一支。”

  “救援有风险,救援人员首先要学会保护好自己。”李志鹏说,他每年都要花费十几万元参加野外搜救、水上救生等培训。救援队里,志愿者必须要先干满一年,经过严格选拔、训练才能成为队员。李志鹏说,只有素质过硬、行动迅速才能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

  在李志鹏的带领下,这支救援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300余人。队员们分领域参加专业培训,参与了多起突发事件的救援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支不断壮大的救援队迅速行动,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已经带着70多名志愿者开展消杀灭毒近200万平方米,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李志鹏说。

  本版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插图/王伟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