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青春尚热血 战疫显担当

2020年05月04日18:49

来源:光明网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每一代的中国青年,都有自己独特的群体画像。那么,当代中国青年,在时代的洪流中留下了怎样的投影?最近,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进行的“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调查显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82.1%的受访青年认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最不可或缺的品质。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最硬核的价值基因。早在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就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前途由力量铸就,希望由力量点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澎湃动力。新中国70多年来所走过的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趟过的河,乃至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台阶等一步一个脚印取得的成就里,都是青春中国的身影,都有中国青年的汗水。

  这是一场青春的大考,一次青年的历练。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支援武汉、保卫湖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火如荼,中国青年仿佛一夜之间组成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硬防护墙。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超过1.2万名是90后、00后。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之上,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青年们始终奔走在最前方。一张张被口罩勒出伤痕的脸庞、一身身被汗水湿透的衣裳、一盏盏志愿服务岗位上闪耀的灯火,勾勒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生机蓬勃的模样。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亿万中国青年,与家国同风雨、共成长。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不久前,公示简历信息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抗疫类,30人)均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历经风雨的肩膀更懂得担当,挺过磨难的脊梁更勇于向前:在前方,他们是英姿飒爽的“年轻战士”;在后方,他们是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尖兵”。

  愿为萤火,点亮祖国。中国青年,节日快乐!(邓海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