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河南网红街丨3.5平方公里看尽太极拳近400年传承与发展

2020年05月06日10: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互联网短视频的发展,带动了网红街的崛起,一条网红街不仅可以撑起一座城市的颜值,也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郑州有德化街,洛阳有十字老街......你家乡的网红街有哪些呢?5月1日起,大河网携手河南省十八地市,持续推出网红街视频专题,带动旅游发展,助力河南经济复苏。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视频 李彤) “上至哼哼,下至能能,大人小孩,都会扑腾。”这句在当地广泛流传的民谣,是“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太极拳传承、弘扬、发展的真实写照。从东沟创拳处、杨露禅学拳处到太极拳祖祠、祖林、太极拳博物馆,再到太极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中华太极馆、印象太极项目,陈家沟3.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承载了太极拳近400年的传承与发展。

春夏之交,温县陈家沟杨柳垂青,芍药盛开,拳韵依依,门票免费送,成为广大游客的五一打卡地。近年来,太极拳在世界150多个国家或地区广为传播,习练者达3亿之多,而陈家沟渐渐成为太极拳爱好者必来的打卡圣地。每年,来陈家沟寻根问祖、拜师学艺、健身养生、感受太极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温县陈家沟村内,古色古香,不足1公里的陈家沟王廷大街,仿佛一条“时间轴”,将太极拳祖祠、祖林、太极拳博物馆、太极文化园、武学社、东沟创拳处、中华太极馆、陈照丕陵园、古皂角树、名人故居、太极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等依次串起,用一处处建筑,一个个人物,一段段故事,一轮轮传承与发展,讲述了自明末清初至今,太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20年,受疫情影响,曾经热闹的陈家沟王廷大街也冷清了许久,但太极拳的影响和热度未减。温县陈家沟积极发挥太极拳优势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变馆校现场授拳为网络教学,100余个微信群、300余个公众号、两家太极拳专业网站开展在线教学培训课程,累计点击量突破千万人次,吸引国外50多个国家拳友参与;变现场比赛为网络赛事,成功举办太极拳网络视频公益大赛;广大拳师纷纷献爱心捐款50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太极拳的重要,它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特别是钟南山团队关于太极拳的相关论断,更让我们深信太极拳与人体健康之间的科学关系。”“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太极拳应该成为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来到陈家沟才能真正感受到太极拳的魅力,它的拳术文化、人文情怀让人向往。”温县陈家沟景区复园后,一些游客在参观游玩后,特别是欣赏到太极拳师练拳时,禁不住发出上述感慨。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太极拳爱好者拼出“太极拳好”字样

太极拳是由明末清初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世人陈王廷(1600—1680)博采众家之长,汇集《易经》太极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和道家导引吐纳、养生功而创编。经过近400年的传承与发展,太极拳已逐渐衍生出杨、吴、武、孙、和等诸多太极拳流派。

陈家沟位于温县赵堡镇西南的清风岭上,南临黄河,北依太行,与伏羲画卦台、河洛汇流处隔河相望,整个村庄处于浓厚的华夏文化氛围之中。2007年,温县被中国武协、民协正式命名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和“中国太极拳文化研究基地”。陈家沟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美丽文化传承村、省级生态文明村、全国先进武术之乡、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中国第一批特色小镇。2018年,陈家沟景区被授予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太极圣地陈家沟正在朝着“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核心区的目标奋勇前进。

共赏太极,拥抱健康!期待在摘下口罩的一天,更多的太极拳爱好者,相约温县,相约陈家沟。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