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健康码拉动“五一”经济!郑州同比增长全国排第五

2020年05月05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今年五一小长假是12年来最长的五一假期,在全国所有省份均解除一级响应的情况下,被疫情抑制的出行和消费需求开始爆发。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全国29个省份消费金额完成了同比增长,在全国省会和直辖市中,郑州增速排名第五,增速TOP10城市中有7个发放了支付宝消费券。

戴上口罩、出示健康码、手机约门票、抢几张消费券,这个“五一”小长假,数字技术让全国经济更快回到快车道,老百姓游玩、防疫两不误,开启了度假新模式。

发消费券的城市经济恢复更快

为刺激经济回暖,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80个城市(区)通过支付宝等平台发放了消费券,一部手机就能领券、消费、自动减扣,全程“无接触”。

相比北上广省份,消费券对原先消费力稍弱的城市体现出了更强的带动力,五一期间,同比增长最快的top10城市中,有7个都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

从小店经济角度来看,五一期间小店交易金额增幅最高的五座城市分别是,温州、重庆、济南、郑州、合肥,其中郑州支付宝消费券的带动笔数增速高达122%,金额增速26%,郑州消费券使得郑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为你而改变 郑州餐饮业为消费券量身打造使用场景

郑州城墙根融合茶馆考虑到五一小长假人群消费多以家庭聚会和商务宴请为主,推出了多种套餐,可叠加消费券使用,同时还在全部3家店都上线了豫剧表演,五一前三天总收入环比上涨30%。

郑州市民李先生说:支付宝消费券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抢到了300-50元的餐饮消费券,在支付宝口碑活动专区购买了城墙根原价627元的套餐,叠加消费券优惠,只花了349元,相当于打了五五折。要知道这个饭店之前非常少打折,正好约着朋友一家人出来聚聚。虽然今年不能出去旅游,但是在郑州吃着饭还能听豫剧,感受河南文化,幸福感也是爆棚了。

为了配合二期消费券的面额,佳客来牛排东风路店调整了储值政策,由原来的500元、1000元两档,又增加600元的储值额度,以配合600减100的消费券的使用。

5月1日当天,佳客来储值额占当日销售额的近四成,同时消费券也拉动了该店客流的增长,达到了疫情发生后的最高值。“我们储值600元可享受消费八折的优惠,叠加600减100的消费券后,相当于6.66折,客流量和营业额明显回升。”佳客来牛排东风路店的黄经理说。

五一郑州出游人次最高,郑州景区也最受欢迎

虽然疫情已经大为缓解,但五一期间,全国许多城市,尤其是景区,依然会查看健康码,保障安全出行与游玩。据支付宝统计,五一期间全国超50%城市支付宝健康码使用率超过清明假期,体现出更强的出行意愿。

从全国范围看,郑州人民的旅游热情在全省最高,郑州跻身全国出发地和目的地十强。其中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和焦作云台山成为全省游客前三的景区,飞猪数据表明,从全国来看,出发地热门城市和目的地热门城市高度重合,这表明五一假期城市周边游是主力,郑州附近旅游资源丰富,郑州人本地游就能撑起一片天。

有意思的是,健康码的普及让更多00后和银发族也加入数字消费大军。00后和60岁以上的银发族,移动支付笔数的同比增长,要比平均水平高出20%。这些用户原来使用移动支付工具都不如80、90后频繁,但是使用了健康码之后,他们也更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手机预约等新功能,激发消费活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虽然一季度GDP出现下跌,但是从五一的消费看,中国的经济活力依然旺盛,健康码、消费券等数字工具的运用,更是加速了消费活力的释放,让经济重回快车道,而且,随着数字红利的释放,东西部地区之间、人群之间的数字消费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