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合同风波引网文作者“五五断更”,阅文集团最新回应来了

2020年05月07日10:09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阅文新旧合同风波持续发酵。5月6日下午,阅文集团新任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等新管理团队与多位作家参加了首场作家恳谈会,回应了近期备受关注的“免付费模式”与“作家合同争议”。

  5月5日,有网文作家在新浪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发起“五五断更节”,以断更(停止更新)的方式,抵制阅文集团推出的作者权益缩水的新合约,将阅文事件推向了高潮。

  丨最新回应:免付费模式由作者选择,阅文将在1个月内推出新版本合同

  对于最受关注的“著作权”条款,程武表示,著作人身权是作者不可转让、不可剥夺的权利,属于作家独有。另外,明确了财产权的收益规则,免付费模式由作者选择。“未来我们会考虑提供多版本的合同选择,对授权权限分级,把选择权交给作家,并在1个月内推出新版本合同。”

  今年4月27日,阅文集团管理层迎来换血调整,包括联席CEO吴文辉、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在内的高管集体辞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此举被视为腾讯对娱乐产业链上下游IP的整合之举,并引发坊间对阅文即将推行“免费阅读”策略的猜测。

  同时,阅文在此前推出的一份作家合同也引发公众热议。对此,阅文于5月5日晚就“全盘免费”“侵吞去世作家收益”“作者著作权”等相继发布辟谣,指出该合同是去年9月推出的旧合同,并非由新管理层所制定。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第一平台,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由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整合而来。旗下包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品牌,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已成功输出《庆余年》《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扶摇皇后》《将夜》等影视、动画、游戏等领域的IP改编代表作。

  2017年,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其发行价为每股55港元,上市当天大涨86.18%,最高报价110港元/股,总市值一度逼近千亿港元。

  然而,上市后的阅文集团股价便“跌跌不休”。业内分析认为,阅文集团在二级市场表现不好主要原因包括网络阅读付费前途未卜、市场对IP价值回归理性、公司盈利能力未达投资者预期等。

  丨新旧合同惹风波,平台作者曾发起“断更节”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回应距离阅文调整新任管理层首次发声表示“永远不会无视作家权益”后还不到一周的时间。4月30日,程武和侯晓楠联名发表题为《面孔会变,梦想不会——致网络文学作家》的一封公开信。

  5月3日,阅文集团新管理团队发布公告称,外界传言的阅文推行“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会修改2019年9月旧合同不合理的条款,微信读书限时免费运营活动已下线,不会对作家的收益产生任何影响。

  频繁的发声与阅文近日陷入的新旧合同风波有关,其2019年启用的合同在近期收到了大量的反馈和批评。昨日,该事件进一步升级。有网文作家在新浪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针对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发起“五五断更节”,以断更(停止更新)的方式,抵制阅文集团推出的作者权益缩水的新合约。这一行动得到大量网友声援,“55断更节”的话题在新浪微博的阅读量超过3500万次。阅文表示,事实上,这是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一个商业规则的问题,而网络不少传言将其误读为管理层实施的新政。

  可以说,过去的一周,几乎成为互联网文学行业发展至今最风浪滔天的一周。

  程武表示,虽然刚上任就遇到了本次风波和挑战,甚至其中有故意抹黑和造谣,但新团队就是要来解决问题的。对于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行业问题,新团队不能闭门造车,而是开放和广大的作家伙伴一起商讨合理的发展模式、生态规则及权益规范。

  关于付费和免费模式,侯晓楠坦言,“目前关于免费阅读的机制还在讨论中。付费阅读肯定要继续巩固并且做大,而未来在考虑免费模式时,也会有明确的作家收益。同时,需要为付费和免费规划不同的作品内容库,匹配不同的产品渠道及对应的收益体系。”

  会上,新管理层表示将继续保持在作家福利方面的投入和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18年来,阅文最大的优势并不是流量,而是可以源源不断地支撑更多优秀作家的成长、孵化出更多元的优质作品。”总编辑杨晨表示,“包括全勤奖、半年奖等由阅文首创并已经运行多年的作家福利,不会取消。同时,我们将联动更多资源和平台,不遗余力拿出更多举措狠打盗版。”

  阅文集团新管理层也向作家们郑重表示,目前已经有证据显示,网上的多起作家被威胁事件的背后是有组织的造谣和煽动行为,阅文将坚定地和大家站在一起,坚决反对网络暴力,必要时将依法采取法律行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