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社区新变化丨我们都在“云”社区

2020年05月08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社区是群众生活的家园,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线。今年以来,全省社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创新方法、众志成城,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积累了基层治理好经验。疫情防控常态化,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改变着社区环境和人际关系。让我们走进城乡社区,瞧瞧社区新景象,聆听社区新故事。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身着旗袍,手拿团扇,身姿袅袅,伴着音乐款款走着“猫步”……5月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天时路社区居民杜敬芳拿着手机,播放她“五一”假期期间在家里录制的走秀视频。

  这个教学视频会发到三个微信群,让学员们跟着练习,因此杜敬芳对自己要求很高,一个摇扇动作反复录好几遍,4分钟的视频就录了半个小时。

  杜敬芳爱漂亮爱打扮,也学过走秀,三年前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组建模特队,由几人到几十人,再到上百人,经常晚饭后约着在广场排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下活动按下暂停键。2月中旬,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指导社工创建模特队微信群,杜敬芳开始了线上教学。

  “没想到社区居民报名特别积极,三个微信群学员达1400名。”杜敬芳说,微信群还吸引了西安、武汉、海南等地社区居民加入,“大家居家隔离的日子,微信群里常常欢声笑语。”

  天时路社区居民刘培伶以前线下跟着杜敬芳学习,现在线上当起了教学助理。“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大家一起走秀。”刘培伶说,“每个人都穿得漂漂亮亮,在家里练习,线上互动交流,微信群很有家属院的感觉。”

  刘培伶有两个儿子,前段时间都在家上网课。她每天除了按时做好一日三餐,还要督促两个孩子学习,常常因为小事和家人吵架。加入线上模特队后,刘培伶白天管孩子,晚上走模特步,气质变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搭建“云”舞台,开展“云”活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开展“云端郑东——社工微信在线服务”项目,创建模特、美食、儿童青少年服务、阅读与朗诵等18个线上服务微信群,把热闹生动的社区生活搬到线上。

  杜敬芳不仅是模特群里的指导老师,也是美食群、阅读与朗诵群里的学员。“美食群不定期开展美食大赛,社区居民把拿手饭菜晒一晒、比一比,既充实生活,又分享厨艺。”杜敬芳说,最近她的厨艺精进不少,家人一个劲儿地点赞。

  阅读与朗诵群,分享阅读书籍、朗诵经典文学;儿童青少年服务群,孩子们开动脑筋抢着答题……“云端郑东”2月10日启动以来,天时路社区居民踊跃加入,其乐融融。

  “云”社区不仅让居民生活充满乐趣,更让日常生活便利不少。刘培伶加入小区团购群,蔬菜、水果、蛋糕、海鲜等生活物品,在线下单,送货上门。刘培伶开心地说:“超市搬到了‘家门口’,既避免人群聚集,还能吃上新鲜食材。”

  点开天时路社区社会治理微信服务平台,里面发布有疫情防控信息提醒、惠民政策宣传等。回应社区居民在服务平台的呼吁,社区协调相关部门,提供理发、充天然气、办理老年人交通卡等上门服务,得到大家的认可。天时路社区社工吕雪雯说:“以前社区干部在服务平台发布信息,社区居民看得多,回复得少。现在大家热情高涨,积极互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