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将张巡

2020年05月08日08:13

来源:河南日报

  本版插图:王伟宾

  □翟传海

  接战春来苦,孤城日渐危。合围侔日晕,分守若鱼丽。屡厌黄尘起,时将白羽挥。裹疮犹出阵,饮血更登陴。忠信应难敌,坚贞谅不移。无人报天子,心计欲何施。

  ——(唐)张巡《守睢阳作》

  一

  公元757年年底,睢阳(今商丘)城军民已苦撑10余月。他们在张巡的指挥下,与攻城叛军进行了大小四百余战,以不足万人之众杀伤叛军二十余万。但终因四顾无援,日渐艰危,他们逮雀掘鼠,“人知必死,莫有叛者”。

  张巡,唐景龙二年(708年)生于邓州。年幼聪明,才智过人的他,每写文章,提笔落纸即成;壮年后,博览群书,知晓阵法。开元末中进士,曾任真源县(今鹿邑)等地县令,任内治绩优良,百姓安居乐业。

  天宝十四年,那个比杨玉环大16岁、且管她叫干娘的安禄山叛乱了。叛军所到之处,守将或不战而逃或望风而降。叛军进攻雍丘时,真源县令张巡却招募千人,先行占领雍丘奋起抗叛。

  张巡身先士卒,戴甲而食,裹伤复战,率领将士屡屡打退叛军进攻,使叛军不得不暂时退兵。过了两月,叛军再次来攻。此时长安已失守,玄宗逃往四川,雍丘军心动摇。城里几名很有声望的大将一起找张巡劝降,张巡佯作答应。第二天,他召集大家开会,堂上设天子画像,引这几将于前,责以大义,当场斩首。自此,军心大振,誓言守城。

  坚守雍丘一年多,张巡接到睢阳太守紧急文书,说叛军来攻睢阳,请他赶快援救。张巡赶到睢阳,与太守合兵一处不过6000余人。然而,张巡却以弱兵数千,拒十三万叛军。唐肃宗李亨闻知后,诏拜张巡为御史中丞、节度副使。

  张巡官衔虽有了,但人马仍是原来的人马。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外叛军越聚越多,城里的守军越打越少。剩下1600多人时,城中断了粮食,士兵一个接一个饿倒,连树皮和纸张都吃。危难之际,张巡派人向节度使贺兰进明告急,请求援兵。但贺兰进明惧怕叛军,又忌恨张巡声威,竟袖手旁观不予相助。

  “睢阳,江淮保障也,若弃之,贼乘胜鼓而南,江淮必亡。”张巡借不到兵,只得继续坚守,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直到最后全城只剩400余人,叛军用云梯攻城时,城头上的守军饿得连拉弓箭的力气都没有了……

  睢阳城陷后,张巡被俘。叛军首领尹子琦问张巡:“听说你督战时大声呼喊,眼眶破裂、血流满面、牙都咬碎了,何至如此呢?”张巡答:“我要用正气消灭逆贼,只是力不从心而已。”

  尹子琦大怒,用刀撬开张巡的嘴,发现他满嘴只剩三四颗牙齿了。尹子琦佩服他的气节,胁迫其投降,但张巡宁死不屈。于是,张巡被杀,年仅49岁。

  二

  睢阳守卫战失败了,但这一战守护了江淮半壁江山十月之久,牵制了数十万叛军。也为唐军反攻、收复失地创造了条件,最终实现了张巡“以寡击众,以弱制强……保江淮以待陛下之师”的悲壮。因而,才有了杜甫及万千民众从“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到“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唐军收复睢阳后因找不到张巡的尸骨,将其“招魂而葬”于睢阳。唐肃宗下诏褒赠其为扬州大都督,诏封邓国公。

  张巡的壮举,一千多年来一直被后人传颂,江淮、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地的人们称他为“张王爷”,像敬神一样敬奉着。

  三

  张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写下了一曲悲壮之歌。

  在雍丘时,叛军不断攻城,城内没有了箭镞。张巡便令士兵扎上千草人,在深夜裹以黑衣,用绳子从城头吊下。叛军见了就铺天盖地向草人射击,直到天亮才发现是些草人。待守军拉回草人,数万支箭唾手而得。

  有一天晚上,张巡选了五百死士,仍用绳子吊下城。叛军以为又是草人骗箭,笑而不理。死士们趁敌不备,直袭敌营。叛军来不及组织抵抗,四下逃窜,一退十几里……

  守睢阳时,叛军在城外收麦以充军粮。张巡擂鼓结集士兵,做出战的样子。叛军见状,立刻停止收麦待战。张巡却止住擂鼓,让军士做休息的样子。待叛军放松了警惕,张巡才抓住时机大开城门突然冲出,直捣叛军大营,斩将拔旗。

  张巡想在尹子琦出阵指挥时射杀他,但尹子琦平时上阵,总让几个人和他打扮成一样,无法分辨。为此,在两军对阵时,张巡让士兵向敌阵射击用野蒿削成的箭支。叛军士兵拾到此箭,以为城里的箭用光,急上前报告尹子琦。待尹子琦把蒿箭刚拿到手,城头上的张巡立即吩咐身边的神射手快箭直射。一箭过去,正中尹子琦左眼,使其当即跌下马去。张巡趁机下令出城冲杀,再一次打了个大胜仗。

  一天夜晚,张巡叫士兵擂起战鼓。城外叛军听到鼓声,连忙摆开阵势,准备迎战。等到天亮,却还是没见守军出来。尹子琦派人登上土山向城内眺望,只见城里静悄悄,没什么动静,就命令士兵卸下盔甲休息。叛军紧张了一宿,都倒头睡去。就在这时,张巡带领骑兵同时从各个城门杀出,分路猛冲敌营。叛军没有防备,顿时大乱,又被守军杀了5000多人……

  历史如烟。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如今,坐落于商丘古城南门外的张巡祠,是当地为纪念张巡,专门在其墓地修建的陵园;邓州市花洲书院的“唐忠臣封邓国公张巡故里”碑,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