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和他的韭菜王国

2020年05月08日08: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向东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杨沛洁 乔培珠

  叶县任店镇一处韭菜园区,一畦畦春韭绿意盎然。66岁的育种专家马金海正和他的学生杨校飞做着韭菜生物学特性研究。

  这一畦畦韭菜,是老马的“韭菜品系比较圃”。放眼望去,绿油油的韭菜外人看不出有啥区别,可老马说,这些有十几个品种。杨校飞接过了话茬儿:“我和马老师早上6点就到试验田里了。今天主要是调查11个新品系韭菜的长势、抗病性和叶宽、叶色、鞘色的差异。”

  办公室里,科学实验记录本儿摞了半人多高。老马已记不清培育过多少个韭菜品种了,但40多年的耕耘,写满执着与艰辛……

  为了大地丰收

  1954年,老马出生在鲁山县张良镇西营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聪慧,尤其热爱研究植物。上世纪70年代,高中毕业的他,作为全村为数不多的“高学历”知识分子,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回到村里,当上了蔬菜技术员。

  “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这是年轻时老马信守的人生格言,也让他与土地结下不解之缘。

  上世纪80年代,鲁山县建设“三线厂”,西营村担起了为工厂提供蔬菜的任务。作为村里的蔬菜技术员,老马却愁眉不展:村里人均耕地只有三分,祖祖辈辈种粮食,种菜谁也不在行啊!

  当时,粮食产量普遍较低,全国上下都在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努力,吃菜,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件奢侈事儿。当地农村只种白菜、萝卜、大葱等传统蔬菜,对番茄、包菜、花菜等新品种从未接触过,育苗、管理,也因技术原因一次次失败了。

  老马有着一股子韧劲儿,他白天跟着“老把式”学习管理技术,晚上就啃书本。即使今天,无论出差到哪儿,他总是一下车先去书店逛逛,蔬菜栽培技术的书籍更是买了一摞又一摞。

  一亩园,十亩田。在老马的指导下,西营村及周边村落种植的蔬菜很快就有了1000多亩。这些蔬菜,已不再是萝卜白菜,而是番茄、花菜,不仅保证了三线厂的供应,更让当地的农民收入可观起来。

  而踏入韭菜王国,则是缘于老马的一次失败。当时,根据三线厂职工需求,冬季需要供应一些韭菜。通过比较了解,老马认为汉中的冬韭是一个比较好的品种,便信心满满地去陕西买回了种子。虽然精心播种,认真管理,却没有收获,甚至一些田地连苗都没出。这次“事故”,让生产队一下子少收入了近万元。要知道,当时一个农民一天的工分也才值几毛钱。不仅有人对老马冷嘲热讽,还有人让他赔偿损失。

  后来,老马通过向省农科院、河南农大的老师请教才得知,他买的并不是真正的汉中冬韭种子。但正是这次失败,让他有了强烈的自己培育韭菜种子的愿望。这个愿望,也像一颗种子,深深播进了他的心田,让他走上了漫长的育种之路……

  从事科研育种40多年,老马采用把现代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的育种方法,育成韭菜、萝卜等蔬菜新品种60多个,其中极抗寒、不休眠、浅休眠等28个系列韭菜品种,已推广至我国31个省(区、市)。

  48个春节的值守

  老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颗种子,科研人的艰辛和坚持都写在了他黝黑的脸上。从单株到品系再到品种,育出一个韭菜品种一般需要8年以上的时间,这其间意味着无数次的观察试验,调查记录,数据分析。

  农作物育种是一条漫长而又艰难的路。长期从事韭菜育种的老马对此深有体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失败远比成功的次数多得多。

  “做蔬菜育种以来,48个春节我都是在试验田里度过的。”老马淡然地说。春节是冬季较冷的时候,也是育苗的关键期,记录不能停,更不能有丝毫马虎。为此,近年来他虽然招聘了新员工,但他从不让他们春节值守。

  酷暑,骄阳炙烤大地,地表温度常常高达40摄氏度,老马蹲在滚烫的土地上观察、测量。汗水顺着额头流下来,流到眼睛里,蚊子叮了一个又一个包,他好像全然不知。冬天,“火车头帽”是他的标配。即便这样,耳朵还是年年被冻得流血。“越是天冷的时候,越要观察,做好记录,掌握它们抗寒性能的数据,才能培育出优良品种。”老马回忆说,下雪的时候,韭菜被深雪埋着,他通常早上5点左右就来到地里,戴着头灯,小心地扒开雪仔细观察。

  在冰天雪地里摔了多少回跤,他也记不清楚了。“有一次下大雪,天寒地冻路滑,马老师的车都翻到了沟里。”当地农艺师王艳斌回忆。

  打造韭菜王国

  在距离老马的育种基地不远处的任店镇月庄村,一大早村民们就忙着收获新一茬的韭菜,菜商们的运输车则排队等候在地头等待装车。这些韭菜,第二天一早便能出现在郑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超市里。

  曾经有一段时间,滥用农药的“毒韭菜”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更影响着韭菜产业的发展。“培育好种子的根本目的是让人们吃上绿色健康的蔬菜。”老马说,2018年他特意流转土地2000多亩,采用绿色生态模式种植韭菜。结果当年韭菜就大获丰收,供不应求,并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

  韭菜种植是一个“短平快”的农业项目,当年种植当年收益,一次栽种可连续收获5年,且亩均收益都在万元以上。在老马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纷纷开始学习种植韭菜,附近乡镇发展的韭菜已近万亩,直接让近千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

  不仅村民有钱赚,韭菜产业也成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金钥匙”。

  韭菜浑身都是宝。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补肾温阳、益肝健胃、行气理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老马在培育优质种子、扩大韭菜种植面积的同时,还与中国农大等多个高校合作,进行韭菜健康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研究应用。目前,韭菜挂面已经问世且投放市场,而韭菜精油、脱水韭菜、韭菜汁等健康食品正在研发当中。

  “既不断推出韭菜新品种、栽培新技术,适应更多的地区种植,又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韭菜产业链,践行研发和产业一体化,为乡村振兴也出把力。”谈起未来的规划,老马满怀信心。

  论文写在大地上,初心扎根泥土里。如今,年近七旬的老马依然蹲守在韭菜田里,他常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要把育种技术掌握在咱中国人自己手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