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网购口罩搜索热度下降,河南网购消费规模居全国第七位

2020年05月09日09:24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文 图

  国内多地对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降级”,公众对口罩的消费需求也在逐步降温。5月8日,返利网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网购用户消费决策洞察月报》(以下简称“国内网购报告”)显示,4月份,口罩消费虽在多家电商平台仍居高位,但公众对其搜索热度已较上月明显降低。居家生活类消费品总需求下滑的同时,户外用品、服饰、3C数码等商品网购搜索量激增,夏日经济初现威力。同期,河南省网购消费订单总量居国内第七位。

  据了解,返利网发布的“国内网购报告”,涵盖了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的全网数据,从站内搜索、交易行为到订单分布等维度。该报告显示,相比3月份,国内消费者的网购“生活”,已由居家消费型切换为恢复生活常态,更加偏重出行与户外活动,消费信心明显复苏。

  最直观的变化,是口罩消费的热度明显下降。“国内网购报告”称,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口罩虽仍占据“TOP20热搜榜”的首位,但相比3月份,购买相关搜索的热度与总量明显降低。同时,连衣裙、儿童自行车、头盔、运动鞋等户外活动相关商品的搜索量,首次跃升入“TOP20”。此外,曾在疫情期间,洗衣液、沐浴露、瑜伽垫、面膜、打蛋器等居家生活热门搜索的商品,在4月已跌出热搜榜单前二十。

  电商平台上被搜索商品的倾向性发生变化,即折射了国民消费需求与心态的变化。足见,国内全面复工的环境变化,催化公众降低了对居家生活类商品的网购需求,“要出门”“要生活回归正常”是当下一致愿望。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百姓开始采购夏天生活刚需品。“国内网购报告”显示,在4月份国内电商平台的热搜词中,蚊帐、拖鞋、小龙虾等商品的搜索热度增速明显。同时,T恤为代表的夏装服饰订单激增,冰淇淋、冷饮等降暑饮品订单需求环比也显著提升。

  另从国内网购消费力的区域分布结构看,相较3月,广东和上海依然稳居前二,河南省排名第七位,湖北省回归前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