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10日启动,文理生皆可报名

2020年05月09日20:1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5月7日,北京大学发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今年,北京大学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以下简称强基计划),面向各省(区、市),招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即可报名

  根据简章要求,符合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均可报名。

  招生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且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该省份强基计划招生入围标准。

  2. 对于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含)以上成绩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以各省划定分数线为准)可入围相应省份的强基计划考核。

  5月10日起,启动网上报名

  5月10日至5月31日,考生可登录北京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网址: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001),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报考我校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强基计划。招生计划以该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公布的为准。

  提醒考生注意,考生仅可选择一个专业组进行报考,各专业组单列计划,单独排队入围及录取。医学组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代码下录取。

  在河南,理工类考生仅限报考Ⅰ组和医学组,文史类考生仅限报考Ⅱ组。

  报考考生须参加统一高考

  考生参加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7月26日前,在各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依据报考强基计划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加分,下同)从高到低的顺序,按分省强基计划招生计划数的5倍确定各省份入围考核的考生名单(末位同分同入围),并公示入围标准。

  对于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含)以上成绩,且按破格申请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如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可破格入围相应省份的强基计划考核。破格入围考生不占以高考成绩入围考生计划,破格入围且最终被录取的考生不占已公布的强基计划招生计划。

  入围考生须进行多环节考核测试

  根据安排,7月28日至8月4日,北京大学将对入围考生进行考核测试,具体安排以网上报名系统内通知为准。

  其中,学科基础素质测试,Ⅰ组和医学组测试内容为数学、物理、化学,Ⅱ组测试内容为语文、历史、政治。

  综合素质考核将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核和评价,并通过面试对考生综合素质材料进行核实。

  体育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体育测试优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对于破格入围考生,我校将根据其学科特长单独进行考核。

  高考成绩占总成绩85%

  根据要求,强基计划综合成绩满分100分。其中,高考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85%;我校组织的考核测试成绩(即学科基础素质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占综合成绩的15%。

  根据强基计划各省份各专业组招生计划数,各专业组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根据考生综合成绩、专业志愿进行专业录取。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则按单项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单项顺序依次为:高考成绩、校测总分、学科基础素质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考核。

  破格入围考生综合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对应专业组强基计划非破格入围考生最低录取综合成绩时,该校将予以录取(不占所在省份公布的强基计划招生计划),并根据其竞赛成绩、综合成绩、专业志愿等因素进行专业录取。

  8月5日前公布录取结果并公示录取标准。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省(区、市)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本省(区、市)后续各批次志愿录取。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