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 线上+线下开展四项大活动

2020年05月09日20:56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今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9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5·12防灾减灾日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今年我省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将集中开展四项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我省抵御灾害综合风险能力和水平。

  今年气候年景偏差 河南局部洪涝灾害发生几率较大

  今年我省的防灾减灾形势如何?

  据省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介绍,我省位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地区,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是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干旱、洪涝、极端天气、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在我省地域分布广、发生风险高、造成损失重、救灾难度大。2019年全省遭受干旱、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41次,共造成1222.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71.5千公顷,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436户919间,直接经济损失42亿元。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气候年景偏差,局部或局地洪涝灾害发生几率较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

  线上为主线下为辅 宣传周开展四项大活动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据李长训介绍,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我省主要开展以下四项活动:

  一是防灾减灾知识“五进”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群众参与度高、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活动,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乡镇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组织社区通过条幅、展板、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橱窗宣传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学校利用课堂、主题活动、校园广播、展板、在线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居民家庭加强家庭成员安全提醒,强化防灾减灾知识学习,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各级各部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制作发布宣传作品,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新闻媒体要加强联动,在黄金时段、重点栏目播发刊发防灾减灾知识。通信管理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等渠道加大防灾减灾信息推动力度。

  三是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参与活动,重点排查社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燃气、电力、地下管网等重要设施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压实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灾害事故风险。

  四是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活动。对行政村(社区)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网络授课等方式,提高基层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支持多灾易灾县(市、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鼓励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设立物资储备站点,引导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推广使用应急包。(文/银新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