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信阳90后妈妈扶贫记:“这两样,我都不想放下”

2020年05月10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 代盼盼)“哇哇哇......妈妈”,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大山头村扶贫专干曹建玲下班后刚走到家门口,便听到屋内传来两岁大的女儿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喊,走近一看,发现女儿不小心摸住了奶奶割草的镰刀,左手无名指指腹上的肉被切掉了。

十指连心,丈夫抱怨,曹建玲自己也心疼得哭了一场,第二天一大早,曹建玲到医院给女儿换完药布,便带着孩子径直来到办公室,继续完成很多需要完成的工作。丈夫在外务工,婆婆在家务农。三年来,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操作键盘,已经成为这位年轻的90后妈妈坚守扶贫一线的日常。

而她的故事,还要从三年前说起……

2017年初,大山头村因为扶贫工作缺乏人手,村干部找到了曹建玲。一是因为她有高中学历,二是因为村里人都知道她踏实、肯干、能吃苦。曹建玲表示刚参与扶贫工作时,自己对很多政策都不了解感觉自己完全是个“门外汉”。为了弄懂弄透各项业务,她认真细读文件、深入理解政策,网上查、书本学、向同事请教,以最快的速度把贫困户精准识别、评选流程和脱贫攻坚整改任务等业务都熟记于心。村干部告诉记者,曹建玲自从成为扶贫专干以来肯学肯钻,没多久就从扶贫工作的“插班生”转变为“专业生” “模范生”。

“我们要确保村里所有贫困家庭基本信息准确,不漏报一户、不错报一户,真正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曹建玲说道。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任务繁重,各类报表、信息、系统需不断更新,曹建玲主动承担了全村27户46名贫困人口的数据审核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修改完善扶贫电子系统全部数据。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之年。面对年幼的孩子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大部分时间,曹建玲都在努力寻找平衡。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她未休一天,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有紧急任务的时候,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她都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到最好。既然组织安排我做这份工作,那就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定不辜负,会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我也想为孩子做个榜样。”说起工作和孩子,曹建玲说:“这两样,我都不想放下!”

扶贫工作有苦也有乐,曹建玲最大的快乐便是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那是从心底而生的充实与满足。“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有事没事都愿意到村部来坐坐,尽管一些人不善言辞,可我能感受到他们眼神里的感恩之意,正因如此我也觉得一切都值得”,她笑了笑对记者说道。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曹建玲作为全国扶贫战士中普通的一员,坚守在无数个扶贫工作之夜,奔走于无数次为民解难题之路,一手燃起扶贫之光,一手呵护幼女成长,在这条道路上追寻着属于她的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