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项城市融媒体中心探索县级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0年05月11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项城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于2016年10月,是2018年9月中宣部县级融媒体中心现场推进会上的五个样本之一,2018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调研项城市融媒体中心并给予充分肯定。项城市融媒体中心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探索实践,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发声”的媒体发展格局,形成了功能完备、覆盖全面的全媒体体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建设,在持续壮大舆论阵地的同时,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四项创新

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

体制创新,融合了项城市电台、市电视台、内资《项城市讯》《项城瞭望》、项城网、瞭望项城官方微信、微博、App等八大宣传平台,整合了70家网站、42个微信公众号、公交车站牌、户外广告等公共媒体资源,建立指挥调度中心,集中“小炉灶”搭建“中央厨房”,统一采购、分类加工、集中分发,做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坚持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建立绩效考核制、零基本工资制、全员竞聘制等激励制度,优化人员结构,建立起平均年龄26岁的246人采编播队伍,实现多劳多得、同岗同责、同工同酬。

人才创新,与央视网、央广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合作,培养全媒体记者、编辑和管理人才,打造能拍、能写、能剪、能播的“四能”人才,选题、拍摄、配音、传播独立完成,实现由一人一岗到一人全岗。聘请全国36名专家组成智囊团,为中心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技术创新,引进智能手机直播技术及小屏技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VR、AR等新型传播技术,向抖音、快手等商业平台拓展,构建“小屏首发、大屏选发、多平台播发”的传播格局,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运营创新,形成“媒体+产业+圈本地+栏目+活动”的运营模式。产业运营是通过房地产宣传销售进行创收,运营模式分为包销模式、提点分成模式、宣传销售模式;“圈本地”把本地2260家优质饮食娱乐商家、312家建材商家一网联通,以购买或置换的方式增加经济效益;与品牌合办栏目,以直播销售及网红带货的方式销售产品,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举办文明实践活动、集体婚礼等各类公益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运营模式的创新,使中心经济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实现收入2600万元,2019年收入突破3300万元。

四大平台

树牢“新闻+”理念

搭建政务服务平台。中心打通了42家职能部门和各镇办服务大厅的网上端口,为群众提供1193项政务服务项目,不断拓展线上便民服务,从“只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搭建免费培训服务平台。免费对老年人开设智能手机班等培训,帮助老人体验互联网产品;对居民开展急救知识、网店经营、美食制作等培训,提高居民信息素养;对少儿开展“小小创客家”“小小消防员”等培训,提高孩子学习和动手能力。

搭建群众诉求表达平台。整合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及25个职能部门的热线电话,搭建基于移动端的群众诉求表达平台。开设《马上就办》栏目,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问政、全程直播,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3.6万条,问题解决率达98%。

搭建基层治理技术平台。搭建扶贫大数据平台,以全市扶贫数据为基础,通过完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等信息,实现扶贫对象、驻村帮扶、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的精准。搭建厕所革命大数据平台,全程监督农村改厕,对改厕情况拍摄上传平台,一户一档,目前已上传农村改厕视频4.3万个。搭建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构建“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环保监管模式,对全市主要街道环保数据动态监测,实现环境管理“随时看、随时办、随时管”。目前已上报各类环境问题2012件,办结率98.6%。

四个坚持

践行媒体的职责使命

坚持“党媒姓党”定位。融媒体中心作为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项城市融媒体中心开通全国首家“传习广播”,每天播放总书记的原声98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到千家万户。

坚持引导群众职责。发挥融媒体中心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开设《决战脱贫攻坚》等50档栏目,通过多平台宣传互动,把党的方针政策传到千家万户,把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传递到基层。疫情防控期间,开设《党旗高高飘 群众有依靠》等23档栏目,及时发布防控指令、防疫知识及抗疫感人事迹,营造了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中心各平台播发抗击疫情相关新闻12000多条,制作链接6000多个,短视频3000多个,公益广告281个。

坚持服务群众使命。关注服务群众的衣食住行,开设43个专栏,深度黏合126万群众。聚合便民惠民服务,设置多个便民服务板块,覆盖交通、美食以及网上生活缴费、“智慧教育”等服务项目,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用户、数据和资源的聚集。

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新闻报道移动客户端先发,然后网站跟进、广播电视报道、报纸杂志解读,突出新闻发布的快速、准确、权威、多样。同时,以广播、电视、手机融合式直播的方式进行主持人、专家、粉丝互动。在疫情防控中,通过手机直播开设“项城名师空中课堂”“同城直播课堂”等各类直播431场,观看人数9000多万人次。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