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社区新变化丨守望相助好邻居

2020年05月11日17: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青莎

  淡雅的白墙青瓦、精美的展示栏、栩栩如生的彩色墙绘……5月9日,沿着一条整洁的水泥小巷,记者走进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办事处花园街社区的公园楼院,探访这个明星楼院邻里守望相助的温馨故事。

  “志愿服务党员先,优秀居民勇往前,打好防疫保卫战,坚持巩固不反弹……”小巷尽头,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黑板报前奋笔疾书。

  “楼院板报办到第131期了,这一期的主题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一旁的楼院党支部书记申国杰说:“我们把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名字张榜公布,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

  公园楼院曾经因为脏乱差,让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头疼不已,如今这里成了最让他们放心、令周边居民称赞羡慕的小区。“这里的住户80%以上是老年人,也没有专职物业管理,但是疫情发生以来,没出过一点儿问题,邻里关系温馨和谐。”街道干部李现红说。

  “有啥秘诀呀?”看到记者疑惑,居民们争相介绍起来。“我们人人都是志愿者”“我们有居民议事会”……说着,居民们把一位瘦弱的老人拉到了记者面前,“她就是我们的议事会主任李馥郁”。

  今年78岁的李阿姨5年前全票当选“主任”一职,成了楼院“大管家”。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帮助下,她组织大家有事共同议,有活一起干,家家户户捐钱又捐物。短短两个月,路修好了,垃圾堆不见了,设立了阅览室、布置了活动角,还有随处可见的共享花圃……破旧小院变成了美丽家园。“我们刚刚被区里评为‘五星级楼院’。”说起自己的家,大伙儿掩饰不住的喜悦和自豪。

  疫情发生后,议事会很快组织居民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三人一组,轮流值班,宣传防疫知识,维护楼院秩序。

  灾难面前,大家互相照顾,比着奉献,心与心贴得更近了。谁家出去买菜都要问问邻居有啥需要捎带的;家里有病人的,大家争着代替去卡点值班。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们还纷纷慷慨解囊,81岁的申国杰带头捐款500元。

  同样感人的一幕幕也发生在社区的其他小区。

  为保障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花园街社区党委书记李莹建了一个微信群,当起了代购员。只要有需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把药品和生活必需品放到居民家门口,并在微信、电话里送去温馨提示和安慰。

  “看到有叔叔阿姨一把年纪了还去给大家服务,我们更要积极参与。”“算我一个!”在华园小区的微信群里,年轻人纷纷报名,或参加巡逻,或去卡点义务值班。在卡点,经常有居民自发送去面包和饮料。“小区平安是大家的事,我也要出一份力。”有一位低保户搬来两箱消毒液,留下这样一句话。

  如今,生活已经渐渐恢复如常,而90后志愿者高腾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思考,“以前虽然住在一个小区,但是大家都各忙各的,交流不多,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真情是那么可贵,我想,这份情谊会永远留在这个大家庭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