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5.12 天使最美丽 | 00后护士见惯生死依然心怀柔情

2020年05月12日14:0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一场疫情,让默默无闻的白衣天使,走到了前台。

  我们还身处对病毒的恐惧之中,他们就已冲到了阻击疫情的一线。那白色的身影,是安抚我们内心最有效的“稳定剂”。

  不见证生死,不知道英雄。

  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社会阅历及价值观,疫情救治中,他们都经历了哪些难忘的事情?日常工作里,他们又有着怎样表现?

  “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大河网、河南商报联合信阳市委网信办、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推出系列报道“致敬5.12,天使最美丽”,带您一起走近“五代”医护人,聆听他们平凡却感人的故事。

  大河网讯(大河网记者 薛小磊 河南商报记者 肖风伟 通讯员 沈梦冉)“医护这个行业的人很不容易,但每次看到病人在你的帮助下恢复健康以及他们对你发自内心的感谢时,这一切都值得。”来自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00后护士刘晨说。

  常纠结于怎么表述病情,只为让患者家属少些难过

  20年前,刘晨还是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跨世纪宝宝”,20年后的她却已经成为医护队伍中最青春、最有活力的力量,疫情期间,她在信阳市的定点隔离医院中待了21天,主要负责护理隔离病房中的病人。

  “这份工作最难的事情,是不知道要怎么与家属沟通病情。”当问及刘晨工作情况时,她思虑许久说出这样一句话,“不知道怎么沟通,并不是说与家属之间有误解或是摩擦,而是遇到一些病情比较严重和复杂的病人时,我不知道要以怎样的表达方式去告诉他的家属从而最大程度地减轻他们的难过”。

  这样一位20岁的小姑娘,虽然身处世人口中“看遍生离死别”的地方,内心却十分温暖与善良,她不怕被家属责怪,却怕自己一句不小心说出的话变成伤人的一把刀伤害到病人及亲属,而也正因如此,正因为这种善良温暖的关怀之心,才让所谓的“无情”变得有情。

  刘晨所在的急诊科是白班与晚班轮班倒的工作模式,白班从8点到18点,夜班是从18点到第二天8点,“因为我们工作性质很特别,作息时间比较紊乱,有时候休班期间,院里有突发的事件需要立马回到岗位,因此我们的手机是要求24小时不关机的状态”,刘晨表示。

  作为00后的女孩,刘晨其实与众多20岁的青春女孩一样,有着自己的兴趣和理想,但忙碌且紧张的工作生活常常让她只剩下补觉的时间,“每次休班,我最想干的事情就是睡觉”。

  病人流露的微笑,让她更有动力

  “我成为一名医护人员无非因为两个词吧”,刘晨说,“首先是‘适合’,我自己本身性格就是习惯去照顾人的,因为是家里的长女,责任意识也很强,所以是比较适合当护士的;其次就是‘喜欢’,我家亲戚也有从事这一行业的,从小也是在这方面接触的也是比较多,慢慢地就产生兴趣了”。

  谈起成为一名护士,刘晨表示对于自己而言,这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自己也只想好好地去做好而已,尽管是一个经验还不足的“新人”,但是她时刻都在学习中,“经验很重要,这是在学校学习时缺少的,只有临床之后才能学到的,我作为刚踏入这个行业的‘新人’,需要走好这一步。”

  刘晨说,也会在一些时候感受到疲惫,但每当看到病人和家属在恢复健康之后的喜悦和对自己工作表示理解和尊重时,就会觉得欣慰。“我们在工作中看到病人对自己微笑,或者是走到身边对我们说一句鼓励、感谢的话时,内心是十分满足的,我们之间相互尊重和理解,这样的一种关系很融洽也会让我们更加有动力”。

  刘晨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遗愿清单》,这部影片讲述了两位身患癌症的病人,机缘巧合之下相识结为好友并决定在余下的日子里,完成他们内心所想的“遗愿清单”的故事,“之所以喜欢这部影片,是因为在急诊待了一年感觉人的生命其实很脆弱,在有限的青春里一定做自己想做的事,而目前这份工作就是我想继续做下的事”。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