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新乡市一季度重点企业研发情况监测报告

2020年05月12日18:11

来源:新乡市统计局

  5月12日,新乡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新乡市重点企业研发情况监测报告 。

  为有效掌握重点企业研发情况,更好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新乡局自2020年起建立重点企业季度监测制度,对全市60家重点企业进行季度监测(这60家企业研发经费合计占全市比重近八成),现将一季度的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60家重点企业的分布

  全市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共计349家(2018年最新数据),前60家企业研发经费占全市的79.4%。因此将前60家企业确定为季度监测的重点企业,这60家企业分布在全市的13个县(市、区),其中,高新区15家,长垣市10家,新乡县7家,剩余28家企业分布在其他10个县(市、区)。

  二、一季度重点企业研发情况

  一季度60家重点企业中,有5家企业未开展任何研发活动,占到此次调查企业总数的8.3%。另外55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合计为5.31亿元,分行业来看,工业企业的研发经费5.05亿元,占总数的95.1%,建筑业企业的研发经费0.26亿元,占到总数的4.9%。

  分县(市、区)来看,长垣市的研发经费最高,达到了1.59亿元;高新区的研发经费排名第二,达到了1.28亿元;经开区的研发经费排名第三,达到了0.72亿元。而延津县和封丘县的重点企业由于疫情影响,没有开展研发活动,一季度上报的研发经费为0。

  从研发经费与营业收入占比情况来看,红旗区占比最高,达到5.2%;高新区占比达到4.4%,排名全市第二;经开区排名第三,研发占比为4.1%。

  三、影响一季度研发费用的两种现象

  1、受疫情影响,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复产

  工业企业是研发投入的主力军,受当前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较去年同期回落14.5个百分点,虽然全市的工业企业开工率较高,但是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企业尚不足五成,并且企业的生产经营也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全市的重点企业目前尚未完全进入满负荷的生产经营状态,研发项目也受其影响,全市部分企业目前尚未完全开展研发活动,研发投入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2、部分企业的会计科目或者辅助账填报不规范

  2018年,研发制度由过去的项目归集法改为财务支出法,要求企业必须建立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向税务部门提供的有关研究开发辅助账,在此次的监测过程中,发现仍有小部分企业在会计科目或辅助账的填报上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研发辅助人员的工资计入不完整、小微研发项目不立项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并完善。例如,进行企业调研的时候发现,新乡某有限公司虽然建立了企业研发会计科目,但是仍然存在着研发辅助人员的工资计入不完整的情况,经过一对一的服务讲解,目前该企业已经解决此项问题。

  四、相关建议

  一季度调查结果表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费用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不容乐观,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各部门通力合作,尽快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企业受影响程度逐步下降,发改、工信部门不仅需要协助企业全面恢复生产,而且需要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寻找恢复企业活力的方法,将一季度的损失尽快弥补回来。

  2、加大对企业漏报瞒报研发数据的处罚力度,发现企业存在漏报瞒报的问题,不仅要登报批评还要按照《统计法》的相关规定予以最高20万的处罚。

  3、联合多部门做好研发工作的业务培训。统计、科技和税务部门应强化对企业统计和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对于企业研发过程中涉及到的项目归集、科技项目申请及加计扣除中税收减免政策的相应问题应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一方面通过培训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研发的相关会计科目,积极完善相关的财务报表;另一方面通过执行国家科技项目申请、“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积极性,促进企业研发活动持续、稳健开展,实现企业营利—投入研发—企业再营利的良性循环发展,帮助企业全面客观的反映其自身科技研发情况,最大限度的发挥政府服务功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