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剧院复工,复不复都是赔?

2020年05月13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电影院、演出场所、KTV、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何时、如何复工复产,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一个问题。连日来,相关政策的发布也牵动着每一个从业者的心。5月11日,文旅部召开了推进文化经营场所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演出场馆开业最高上座率不超30%,并宣布暂不举办大中型演出活动。互联网上网场所和娱乐场所不超过最大核载量的50%,娱乐场所每个房间不超过核载量50%。

  这对演出、电影行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如果演出行业上座率不超过30%,就相当于演一场赔一场。

  文化经营场所开放有明确要求

  5月11日,文旅部紧急召开了推进文化经营场所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互联网上网场所和娱乐场所不超过最大核载量的50%,娱乐场所每个房间不超过核载量50%;对使用过的上网设备和娱乐设施落实“一客一消毒”“使用一次消杀一次”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营业性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场所和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错时、错峰分流人员,从严审核、控制开放,观众入场进行测温和实名登记。

  另外,会议还强调各地演出场所暂不举办大中型演出活动;暂缓审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有多个剧场的综合型演出场所,要实行错时错峰演出,不能同时举办两场及以上演出活动,观众不能同时进场离场;鼓励推广在线实名制购票及电子票,鼓励在线支付等。

  郑州发布文化经营场所复工指南

  5月11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也发布了《郑州市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要求,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场所复工复产的,应按属地县(市、区)、开发区要求,向所在地乡镇(办事处)和文旅主管部门提交承诺书,备足口罩、手套、体温检测仪器、消毒设施及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设施设备消毒方面,每日至少在营业前和营业结束后各消毒一次。包间、话筒、电脑外设、键盘、遥控器、鼠标、耳麦、桌椅等区域和用品用具必须一客一消毒,也可使用一次性防护用品。同时要安排巡场人员对私自摘掉口罩、室内吸烟等行为进行劝阻和提醒。

  郑州市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报经所在地政府(管委会)同意后,审慎、安全、有序推进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场所复工复产,指导、督促属地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复工后如何经营?业内人士很头疼

  这一信号明确传出的消息是,电影院、演出场所离复工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但复工后如何经营?让很多业内人士很头疼。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明确表示,真正靠市场生存的企业,上座率达到90%以上时的毛利也不过是单场销售额的10%左右,限制上座率不超过30%,就相当于演一场赔一场,30%上座率的票房也许连场租都不够。“我们怎么办?不演出坐吃山空,演出赔死。”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政策没有对上座率有具体要求,刚开业的演出场所也不会达到理想的上座率。“现在这个时候,有多少观众会为了看演出,又花钱又冒着潜在被感染的风险去剧院?起码现在看到了复工的希望,先解决温饱再说,市场是需要慢慢培育来恢复的。”

  相对于演出行业来说,影院行业对于上座率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因为除了十一档、春节档等黄金档期外,电影院的上座率并不算高,“娱乐场所每个房间不超过核载量50%”的要求也并不显得那么苛刻。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认为,影院复工目前面临的难点有两个,一是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整体安排,二是要有优秀的片源保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