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祥符调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纪念豫剧名家王秀兰逝世10周年艺术研讨会举行

2020年05月14日0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追思艺术品格,研讨艺术成就,畅谈开封祥符调传承与发展......5月13日,纪念豫剧名家王秀兰逝世10周年艺术研讨会在开封举行。

祥符调是豫剧之母,开封是豫剧的发源地。出生于1925年的王秀兰是祥符调杰出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开封市豫剧院的创始人之一。王秀兰9岁在开封学戏,拜祥符调名家杨吉祥、马双枝、王兰亭为师,与王素君、王敬先三人并称为“汴京三王”。王秀兰的代表剧目有《王金豆借粮》《西厢记》《贩马记》《杨门女将》《红灯记》《李双双》等。豫剧史学家冯纪汉的论著《豫剧源流初探》,把她和陈素真、常香玉、司凤英、马双枝、史彩云、崔兰田、马金凤、闫立品、姚淑芳、李景萼、桑振君列为十二大名旦,在豫剧界享有很高的艺术声誉。

王秀兰还是一位豫剧艺术改革的先驱。早在1953年,就推出了由她领衔主演的时装大戏《小女婿》《小二黑结婚》等剧,首演了许多新编古装剧,上演了许多有影响的现代戏,如《李双双》(饰双双)、《红灯记》(饰李奶奶)等,对豫剧的改革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

“王秀兰老师的事迹很令人感动,她为我们豫剧的振兴、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研讨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作为一个‘班长’——河南省剧协主席,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要做好几件事:纪念好已故的老艺术家、‘台柱子’,珍惜好健在的‘台柱子’,利用好现在的‘台柱子’,培养好今后的‘台柱子’。我们这一代人有义务有责任宣传弘扬我们的老艺术家精神,只有继承好、发扬好,我们的戏剧才能壮大、繁荣,才能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表示:“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与以王秀兰老师为代表的‘汴梁三王’密不可分,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奋勇争先,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祥符调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研讨会上,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还举行了《汴京三王》赠书仪式。《汴京三王》一书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韦有义、楚丽、张秉义著。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