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超时费”争议背后利益局

2020年05月14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快件投递的最后一公里,因丰巢快递柜要加收超时费而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一时间,杭州、上海等地多家小区业委会纷纷发文抵制丰巢“新政”。设立之初为方便用户收寄快件、快递员投递快件的快递柜,何以因5毛钱超时费让部分用户如此敏感?连接了快递员、小区物业和普通用户的快递柜究竟是不是个好生意?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文朱哲摄影

  丰巢加收超时费引热议5毛钱难倒英雄汉?

  作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中转站,丰巢快递柜肯定不会想到会因为5毛钱的超时费上热搜。

  5月9日,丰巢智能柜微信公众号发布“致亲爱的用户一封信”,文内提到丰巢智能柜上线会员功能后,12小时内取件比例提升了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天早上可多空出近百万个格口。截至目前,丰巢全国累计铺设超过18万个智能柜,周转率提升1%,极大地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丰巢这封公开信,是对此前决定收取“超时费”引发民众关切的回应。4月30日起,丰巢对滞留快件的非会员用户在超时12小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同步推出的还有会员服务,月卡会员费5元,季卡会员费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每件快件可享受7天存放。

  丰巢方面的收费决定,引发多方意见碰撞,首先出现抵制声音的是杭州。五一假期结束后,杭州东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发布通知: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损害小区业主利益,有违当初约定,暂停启用。

  随后,上海中环花苑小区于5月10日也发布了致丰巢公司的公开信。信中提到,根据小区业主的反馈诉求并结合受众人群的民意调研数据统计结果,业委会已于5月8日决议暂停小区内两台丰巢智能柜的使用。

  同时,该小区还提出两点,分别是要求丰巢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请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同意后方可投入丰巢柜;免费存放时长延长至24小时。若上述两点不能满足,该小区两处丰巢快递柜将被无限期停止使用,直到协议期结束。

  截至记者发稿,丰巢收费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执其词,在第三方社交平台上,话题#上海众小区联合抵制丰巢收费#的阅读量已突破1.3亿,讨论量超7000条。

  风暴眼中的快递柜为啥成了快递员眼中的香饽饽?

  虽然深陷舆论漩涡的快递柜引发小区业委会、普通消费者等诸多热议,但却少有快递员群体的声音出现。快递柜之于快递员又是何种角色?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郑州多位快递员获悉,对于向居民区投递快件的快递员来说,有25%~50%的快件是投进快递柜,负责商务写字楼区域的快递员,大多是当面交给收件人。

  “每天要投递200~300个快件,都等用户取件或送件上门,我的任务肯定完不成,也会因为时效被投诉。”负责郑州聂庄小区的快递员小王解释道,多数情况下收件人家中没人,无法送件上门,只能暂时存放在快递柜等用户自取。

  据了解,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23%。电商平台崛起,更多网民网购,让每天的快递量逼近2亿件,到每年的“6·18”“双11”等网上购物节,快件就更集中,压到快递员身上的任务就更重。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快递公司而言,如果每件快递都送货上门,就意味着快递公司的工作量更大,需要招揽的快递员就越多。但为了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很多快递公司并不会无限制扩招快递员。

  快递柜飞速进小区有得亦有失

  为快速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区位,过去五年内顺丰在快递柜行业加码速推。

  2015年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物流公司宣布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科技。彼时,顺丰持股丰巢35%,丰巢法人代表为顺丰总裁王卫。

  自成立以来,丰巢已在全国布局了18万组快递柜。在快速扩张的背后,是连年的亏损。财务数据显示,丰巢的净利润几乎为负值,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亏损合计约20亿元。

  于是,丰巢试图依靠合并中邮速递易“抱团取暖”。5月5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宣布,丰巢拟与中邮智递进行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原股东中邮资本、三泰控股将合计持有丰巢28.68%股权,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运营。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全国已经建成智能快件箱40.6万组,投递率达到10%。而丰巢公开数据显示,其在全国累计布放18万组,中邮速递易则累计布放9.4万组,二者合并后将占智能快递柜市场近七成。

  高市占带来的还有高亏损。中邮速递易经营数据显示,其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是0.7亿元和-1.59亿元。与丰巢叠加,亏损更甚。

  和早期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依靠互联网模式扩张的行业类似,快递柜行业同样经历了圈占市场的黄金时期。据记者了解,丰巢快递柜在入驻郑州部分小区前,会与小区物管公司签订协议,快递柜进场费在3000元~7000元不等。

  经过了5年的跑马圈地,丰巢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快递柜市占率,亦承受着高额亏损,有得亦有失。

  连年亏损下快递柜究竟是不是个好生意?

  既然投入成本大且回报周期漫长,为何丰巢等快递柜企业依然花大力气铺设快递柜?快递柜究竟是不是个好生意?

  一般来说,丰巢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向快递员收取使用费、用户寄件收费、广告费和赞赏费等。除赞赏费可忽略不计,前三者是目前丰巢的主要收入来源。

  其中,在向快递员收取使用费方面,以郑州聂庄小区为例,该小区有一台丰巢快递柜,大概有95个寄存格口。据常使用该快递柜的快递员介绍,有大、中、小三种格口,每单分别收取0.45元、0.4元和0.35元。

  “大的格口比较少,大部分是中小格口。”如其所说,以快递员支付费用的中间档每单0.4元计算,若该快递柜每天能实现满负荷运转,那么该快递柜每天的收入将在38元左右。如果每天的进场费、运维费等低于38元,那么,该快递柜即可实现盈利。

  总体而言,在前期热衷跑马圈地的快递柜企业,势必在一定时期内陷入亏损泥潭。但以上诸多收入来源如果能在未来覆盖丰巢的亏损,那么快递柜未尝不是一个好生意。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柜的出现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存放快件的空间,也方便了快递员配送。但仍处于亏损严重的快递柜企业,还要在丰富营收渠道上做好功课。提高用户满意度,才是未来快递柜企业生存的根基,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