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份上市公司白皮书出炉

2020年05月14日07:40

来源:大河网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一个地区上市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则直接反映着该地区的经济繁荣程度。

  5月13日,《河南上市公司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首次以白皮书形式深入研究河南上市公司群体特征的专业报告。《白皮书》由河南证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出品,中信证券和中原证券联合出品,财立方智库特别呈现。

  记者注意到,《白皮书》对河南上市公司进行了全方位关注,从板块、地区和行业分布,到经营业绩、市场表现以及融资和并购重组情况、国际化经营和市场风险因素等展开研究,立体化呈现河南上市公司整体情况。除了相对宏观的观察,《白皮书》还从微观入手,特别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典型案例、具体发展指标等进行关注,凸显出较强的实用性,有利于外界和投资者正确认识河南上市公司。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磊彬

  A股公司数量居全国第12位民营企业占半数以上

  2019年,对河南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中原经济大省的厚土培植和资本市场改革孕育下,尽管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河南上市公司整体依然展现出勃勃生机。

  截至2019年底,河南境内外上市企业120家。其中河南A股上市公司81家,较2018年末的79家增加了2家,总数位列全国第12位,中部六省第4位。

  从河南A股上市公司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公司40家,占据半壁江山,中小板公司26家,创业板公司14家,科创板公司1家。

  河南上市公司中中央国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公众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0家、21家、44家、5家以及1家。

  据《白皮书》统计,河南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为38.27%,且经营规模较大,多集中在主板,起到了有效引领河南上市公司发展的作用。与民营企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占比较高不同,国有上市公司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与专用设备制造业占比最高,均为

  9.68%。

  河南省民营上市公司占比为54.32%,显示出河南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之势。从各地区民营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巩义市、濮阳市、新郑市、偃师市、长葛市、林州市、孟州市、商丘市、项城市、周口市上市公司均为民营企业,占比均为100%。

  河南上市公司在地区分布上,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即以郑州为中心聚焦的特征。

  根据《白皮书》统计,郑州以30家上市公司的数量领跑全省,洛阳、焦作分别以11家、7家分列2至3位,许昌、南阳均以5家并列全省第4位。

  从所处行业来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医药制造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6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均为5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上市公司均为4家。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均小于等于3家。

  《白皮书》指出,河南上市公司以传统行业居多,整体位于价值链中低端,体现出河南经济发展不平衡、科技创新不足等问题。

  股权融资764多亿,增幅近8倍利用资本市场谋发展意识增强

  据《白皮书》统计,2019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总额为764.60亿元,较2018年增加677.51亿元,增幅高达777.94%。股权融资规模在31个省份中排名第7位,较2018年前进9名,占总融资规模的6%,较2018年上升了5.2个百分点。这主要源于河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规模的大幅增长,也体现出河南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谋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

  首发融资方面,2019年,河南共有两家公司实现A股IPO上市,分别为洛阳的建龙微纳(科创板)和郑州的天迈科技(创业板)。两家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分别为6.26亿元、3亿元,合计9.26亿元,占全国首发募资总额的0.37%,排在全国第21位。

  股权再融资方面,2019年完成增发融资4家(不含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均为非公开发行,融资规模合计73.15亿元。

  并购重组方面,2019年,河南上市公司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7单,交易金额682.18亿元。

  2019年,河南有14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融资,融资总额达1498.86亿元,占河南企业发债募资总额的27.05%;发债数量为303只,占河南企业发债数量的21.43%。

  从发行主体来看,郑州银行因为金融机构的特殊性,共发行277只同业存单及1只绿色金融债,分别融资1255.80亿元、20亿元,融资额占河南上市公司债券融资规模的85.12%。除郑州银行外,平煤股份募资金额最高,共发行6只债券,募资52亿元;其次为中原证券,发行3只债券,募资45亿元。

  超九成实现盈利平均研发支出为1.78亿元

  《白皮书》显示,河南上市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总计5750.06亿元,平均营业收入70.99亿元。

  其中,营业收入过500亿元2家,200亿元到500亿元的5家,100亿元到200亿元的10家,50亿元到100亿元的15家,20亿元到50亿元的18家,1亿元到20亿元的30家,低于1亿元的有1家(ST宏盛)。

  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为洛阳钼业686.77亿元。其他营业收入较高的企业均为有色金属、煤炭、专用设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上市公司。

  近年来,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逐渐出现一批技术先进、资产规模轻、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上市公司,但其营业收入不高,多在20亿元以下。

  河南上市公司2019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32.64亿元,平均净利润为4.11亿元,其中净利润超过20亿元的有4家(牧原股份、双汇发展、郑州银行、龙蟒佰利);10亿元以上20亿元以下的有8家;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有36家;1亿元以下的有33家,其中有8家净利润为负。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一的为牧原股份。

  河南上市公司2019年度相比2018年度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13家,由盈转亏的上市公司6家,连续两年亏损的2家(*ST银鸽、*ST林重)。

  河南上市公司的业绩背后,一个重要特征是对研发的逐步加强。

  《白皮书》显示,河南上市公司2019年度累计研发支出144.47亿元,平均研发支出为1.78亿元,其中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的2家(郑煤机、宇通客车);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2家(中航光电、许继电气);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下的33家;1亿元以下的44家(其中,无研发支出的6家)。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的有9家,平均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36%。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推进了上市公司技术的升级与进步,也有力保障了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技术优势地位。

  截至4月30日财报数据显示,河南省已披露研发投入的77家豫股中,有37家企业的研发支出超过1亿元;在研发人员数量方面,7家企业研发人员数量过千,其中中航光电、宇通客车、许继电气、中信重工和郑煤机的研发人员规模均超过2000人。

  79%豫股股价上涨总市值1.01万亿元

  河南股票在二级市场表现如何?《白皮书》显示,2019年,河南板块指数涨幅39.18%(总市值加权平均,下同),跑赢大盘指数16.88个百分点,在全国地域板块中仅次于贵州板块、四川板块、安徽板块和广东板块,位居第五。

  河南省81家上市公司中64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占比79.01%。

  据央行报告,2019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票累计成交额127.4万亿元,同比增长40.7%。河南上市公司成交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长38.79%,占全国比例为1.8%,位居全国第12位。

  河南上市公司股票全年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的有4只,占比4.94%,分别是牧原股份(2794.53亿元)、洛阳钼业(1182.48亿元)、双汇发展(1093.93亿元)和华兰生物(1011.32亿元)。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河南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0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12位。

  从上市板块来看,40家主板上市公司平均市值124.73亿元;2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市值170.60亿元(牧原股份拉高平均值);1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值44.84亿元;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27.45亿元。

  从行业来看,河南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值最高,达670.08亿元。国防军工、银行业上市公司次之,平均市值分别达418.01亿元、275.37亿元。平均市值超过200亿元的行业还有食品饮料、有色金属、非银金融等。建材、轻工制造、建筑、计算机、纺织服装、通信、房地产等行业平均市值较低,在50亿元以下。

  整体来看,民营企业平均市值高于中央国有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在河南上市公司市值前5名中,只有中航光电1家是国有企业。

  2019年全年,河南上市公司平均年换手率485.91%。河南A股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0.55倍(剔除异常指标多氟多),其中64家市盈率为正,占比79.01%。

  《白皮书》显示,2019年内,河南上市公司中有57家实施分红,分红总额为153.91亿元,平均实施分红2.70亿元。其中,累计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宇通客车、龙蟒佰利、牧原股份,超过5亿元的有洛阳钼业、平煤股份、郑州银行、华兰生物,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的达到了20家,分红金额1亿元以下的企业有36家,未实施分红的企业24家。2019年度实施分红的河南上市公司中,实施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12家,平均现金分红比例为38.28%。

  近20家为“隐形冠军”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河南上市公司中,分布着数量众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不仅代表了自身发展实力,也折射了河南在全国的产业优势。

  例如,牧原股份为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郑煤机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高端装备制造集团;中国最大的肉类供应商双汇发展;宇通客车是世界单厂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洛阳钼业是全球领先的钼、钨、钴、铌、铜生产商;华兰生物是国内血液制品行业龙头等;轴研科技是国内航天特种轴承行业龙头,市场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航光电是国内最大军用连接器制造商,产品远销欧洲、美国、加拿大、韩国、印度等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豫光金铅是有色金属行业能效标杆企业;安图生物是国内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生产企业;濮耐股份是国内耐火材料制品龙头企业;远东传动是国内最大的非等速传动轴生产企业;中原内配是亚洲最大气缸套生产商;好想你是红枣第一股、国内红枣行业龙头等。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多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实施跨国经营战略,境外业务收入比重不断加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2019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5711.6亿元,较2018年增长3.6%,高于全国整体增速(3.4%)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12位,中部第一位,年度进出口总值连续3年保持5000亿元以上规模。

  洛阳钼业境外业务合计营业收入508.3亿元,占其总营业收入的74.23%。瑞贝卡在境外设立13家全资子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北美、非洲、欧洲以及亚洲等地区,具备研、产、销、供的全球化产业链布局。

  郑煤机主要从事煤机研发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全年境外业务营业收入101.28亿元,占其总营业收入的39.37%。

  此外,龙蟒佰利2019年国外地区营业收入达48.52亿元;2019年上半年,四方达国外地区营业收入2.74亿元,超过其总营业收入的一半。

  境外上市公司26家港股公司地产企业5家

  截至2019年底,河南省拥有境外上市公司26家,其中仅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就达到24家。

  据了解,香港交易所是河南企业最热衷的境外上市目的地,其次如新加坡交易所和美国纽交所等,也是河南企业比较喜欢的上市目的地。

  在香港上市的24家公司中,郑州11家,洛阳3家,南阳2家,新乡、济源、商丘、三门峡、许昌、驻马店、平顶山和漯河各1家。

  就行业划分而言,24家港股公司中,地产行业企业5家、汽车2家、支援服务3家、银行业2家、工业工程2家,其余分别为建筑、公用事业、药品及生物科技、专业零售、煤炭、一般金属及矿石、原材料、其他金融、日常消费、黄金及贵金属等各1家。

  股权融资方面,2019年度,向中国际和鑫苑服务通过IPO分别实现股权融资净额1.013亿港元和2.2亿港元;债券融资方面,建业地产作为河南港股上市公司融资大户,2019年间四度发行美元债券,合计融资规模10亿美元;宇华教育通过发行可转债合计融资30.28亿元港币;洛阳钼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合计融资40亿元人民币;中州证券通过发行金融债合计融资30亿元人民币。

  河南港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主要通过涨跌幅、总市值和收盘价体现。其中福森药业涨跌幅最高,达到95.78%;万洲国际市值和年终收盘价均为最高,分别达到人民币1061.52亿元和港元8.05元/股。

  首发上市中部第三后备上市力量呈蓬勃之势

  上市公司质量及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是反映一个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

  2019年,河南新增4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2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为首发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建龙微纳、创业板企业天迈科技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向中国际和鑫苑服务,首发上市家数位列中部六省第3位。

  此外,2019年,河南省企业收购外省上市公司迁入2家,分别为棕榈股份、ST宏盛。在2019年,河南还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退出,分别为东方银星迁出至福建省、雏鹰农牧市场化退市。

  截至目前,河南有11家企业在证监会或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有31家企业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在审在辅导家数创近年新高。今年年初至今,河南已有3家公司通过IPO审核。

  此外,还有400多家重点后备企业紧锣密鼓筹备,这些积极信号都显示中原大地对资本市场的角逐正你追我赶,呈现时不我待之势。

  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离不开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多个地市政府纷纷出台利好新政,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辅导培育、财税金融、手续办理等全方位的政策优惠,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步伐。

  从省级层面来看,2018年12月21日,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金融服务办公室修订印发《河南省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上市挂牌、发行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制定明确的奖励政策,在金融机构设立、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推动措施。2019年4月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办法(试行)》,针对拟上市、挂牌企业以及已上市挂牌公司的并购重组再融资,如需落实政策或遇到困难问题的,均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

  从地市层面来看,郑州、洛阳、新乡等地制定了全新的企业上市行动计划,不仅绘出了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蓝图,还拿出了“真金白银”等实效政策,助推企业加快上市。比如《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中提出,用5年时间使全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突破1000家,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2000家,资本市场融资突破3000亿元,大幅提升该市上市挂牌企业群体在中部周边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并对各个板块成功上市制定奖补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1月25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由上交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联合共建,将为河南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助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