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曲 新传播】“河南豫剧有年轻基因” 短视频如何将传统戏曲时髦转化?

2020年05月14日14:1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剧场歇业,演出暂停,疫情之下的河南戏曲界、曲艺界名家“以艺抗疫”,先后开展了“云练兵”“云排练”“网络演唱会”“直播互动”等线上文艺活动,除了在家创作近百部抗疫作品外,一批河南文艺名家演“艺”不停,先后入驻互联网,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网络直播等弘扬传统文化,带动一大批戏迷成为“草根网红”。戏曲、曲艺“线上见”绝不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而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那么,他们是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将老戏曲进行新传播的呢?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带你看河南戏如何从“云上开花”到“云上开挂”。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豫剧在抖音上的播放量超过5亿次,在快手上传播量为3亿。而被称作豫东红脸王、豫剧“马连良”的刘忠河直播间人数长时间居高,平均每人停留时间30分钟。

传统豫剧和“时髦”短视频是否能够擦出绚丽的火花呢?

字节跳动的路怡馨告诉记者,抖音戏曲艺术门类的短视频目前已达上亿条,光戏剧这一块点赞量就超3亿次,2019年上半年豫剧播放量超过5亿次,传统文化成为话题之一,有京剧、豫剧,还推出其他的话题——云上大练兵,还有去年和京剧合作的话题——我翻脸比翻书还快,主要是京剧变脸的国粹。

“从用户群体来看,其实豫剧有受青年人欢迎的基因,要用受年轻人欢迎的语言、易接受的形式翻译给他们。短视频就是最受欢迎的语言,通过这种方式能将豫剧传递、传播给更多用户。短视频一出现,就有很多人模仿戏剧,还有传统的音乐影视剧,模仿口形,配上动作和表演。用户把自己想象成戏曲家,其实,人人都有一个艺术家之梦。”路怡馨说。

那么,在专业人士看来,豫剧在抖音上的传播有何作用呢?

路怡馨告诉记者,首先是启迪。把像豫剧这种陌生模糊的文化记忆重新带回互联网中,特别是唤醒青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让戏曲这样的多科文化形成的艺术实体经过短视频的表达重新回到广大群众之中。

其次是激活。将传统文化原有的生命力通过展示、围观、讨论和分享重新发挥新的活力。短视频展现的文化多样性和互联网用户的转发、对话,会和艺术家碰撞出新的火花。

然后是在线的作用。短视频对记忆的记录、场景的重视,展现传统文化的风貌,可以在线学习传统文化。唤醒青少年群体对戏曲的认知和认同,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通过展示、围观、讨论和分享进一步推动戏剧艺术和现代媒介的跨界融合,让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