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政协委员白杨:培育规模化产业集群 助力焦作高质量特色发展

2020年05月14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我们要做好焦作‘两牛’产业中的一‘牛’,助力焦作市走出一条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5月13日,焦作市政协委员、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杨对记者说。

白杨口中所说的“两牛”是指带动焦作农牧业发展振兴、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两牛”产业——蒙牛、伊赛畜产品加工企业。

白杨今年的提案是“以优质特色企业,培育规模化产业集群。”对此,白杨有着自己的见解,目前,焦作市已有一批高端制造、科技兴企的企业,“十四五”期间,应将现有优质特色企业“培大育强”。

据介绍,蒙牛乳制品百亿产业集群项目是焦作市十大工业项目。2019年,白杨与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想方设法加快项目进度,不断推动项目整体向好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集群核心工厂、奶源建设、配套产业三大板块共启动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20.05亿元。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白杨建议持续在焦作市加快发展“两牛”产业,积极出台支持奶源基地建设、乳品加工企业相关政策,建立乳品市场调节机制,以高标准建设“中原乳都”。特别是大力扶持奶源基地建设,蒙牛乳业作为我国乳业龙头企业,愿意与当地政府共同推动乳制品链条高效发展,打造牧草饲料种植、标准化牧场养殖、智能化工厂全方位一体化发展,围绕绿色健康食品产业打造种植、养殖、辅料加工、原料加工、物流运输、电商交易、综合服务的卫星企业,形成全产业链、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集群。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以“天生要强、勇战疫情”的姿态迅速行动,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该公司生产一线员工放弃休假,保证了今年春节期间日产各类奶制品680吨以上。另外,该公司先后向全国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价值7.4亿元的款物,其中为我省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各类奶制品价值约5000万元。该公司蒙牛学生饮用奶(河南)推广中心累计向省内各级教育系统捐赠了价值800万元的物资用于学校防疫工作。随着疫情放缓,中小学生已陆续开学,在此基础上,白杨建议焦作市继续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宣传推广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广“学生奶营养配餐”项目,持续改善中小学生体质和营养状况。

在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上,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积极扛牢企业的社会责任。马村区演马街道油坊蒋村是该公司的对口扶贫村。2019年,白杨组织企业人员对油坊蒋村的23户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另外,该公司筹措资金10万元,为修武县七贤镇解决了村级公路建设难题;开展2019金秋助学“圆梦”助学金发放活动,筹措资金资助了多名焦作籍大学生。

“夯实基础引凤来”,白杨还建议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宣传解读,营造出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政府政策落地实施,促进企业良好运行发展。同时,升级地方配套服务设施,助推规模化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产业链、配套产业融合发展,着重开拓“文旅+工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将文旅工业相结合,联动沙河景区、生态牧场、蒙牛工业旅游区智慧工厂,形成具有中原乳都特色的“牛奶小镇”,以旅游的形式彰显工业魅力,并且针对企业品牌效益和地区知名度上产生综合性的推广。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