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程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建议设立国家“工匠日”

2020年05月15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精湛技艺的磨炼没有捷径,来自于日积月累的实践。看似平凡渺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作,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匠心。”5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汴绣研究所工艺师程芳说,她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或推广“工匠日”,让工匠们拥有一个专属节日。

出生于1974年的程芳,在开封一所中专院校刺绣专业学习了3年。1993年毕业后,19岁的她以专业课、文化课双第一的成绩,进入开封汴绣厂工作。以针为笔、抽丝为墨,程芳拈起绣针,一干就是27年,参与了不少“大制作”。其中,她参与绣制的《少林寺武僧图》还被当作国礼送给外国友人。

去年全国两会上,程芳针对各种“大师”称号满天飞、扰乱了人们的视听、阻碍了行业正常有序发展的问题,明确提出“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应严格由各级政府负责工艺美术管理的一家文化部门组织实施,并让相关的学术研究机构充分参与,挑选在工艺美术方面学识渊博、在工艺美术专业技艺方面有较高造诣的人员担当评委。

“两会之后,我的这个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现在,评定标准的确更规范更严谨了。”程芳说,她去年的几个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件件都有回复。

作为开封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和传统手工艺制作者,程芳深知自己的根在基层、在工作中,她喜欢和同行聊天、拉家常,并随时记录下他们的心里话。程芳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努力把更多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她在调研中发现,手艺人凭一颗初心,“以针代笔,以线着色”,在如梭岁月中静静织就芳华……刺绣艺术需要创造力,更要有耐心,每当坐在绣绷前,就开始专注于一针一线之间,以最纯粹的心,尽善尽美地完成刺绣作品!

“除了心态,绣娘的技艺也是最为重要的,精湛技艺的磨炼没有捷径,来自于日积月累的实践。看似平凡渺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作,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匠心。”程芳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指引,工匠中的一些出类拔萃者,也从具有“匠心”升华到具有“匠魂”。工匠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一种职业精神、劳动精神。

“2019年,杭州已率先设立‘工匠日’,将‘工匠日’作为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程芳说,她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或推广“工匠日”,让工匠们拥有一个专属节日,提升工匠群体的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